康斯坦丁  >>  正文
富士康能在河南挖出蓝宝石吗?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04日

自古以来,河南省最重要的标签就是农业大省,不仅平原辽阔,粮食产能丰富,而且有着大批的农民兄弟。作为中国粮仓,河南省源源不断地向全国输送粮食,喂饱了沿海人的胃,与此同时,大批的廉价劳动力不断涌向珠江三角洲,帮助沿海人完成了城市建设,做着他们死都不愿意做的工作,年底回家过年都很难买到一张票,无奈之下,有人竟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这个省的人民对苦难、背井离乡有着非常优秀的忍耐力,但沿海人民却没有给河南人应有的尊重,甚至一度拒绝录用,并打出灭绝口号:防火、防盗、防河南人。坦白讲,河南打工团体中肯定有些不良品种,但大可不必全盘否定,他们的质朴、勤劳亟待开发。

1

富士康落户河南应该算是这个省的一件大事儿,不单直接贡献了196.9亿美元的手机出口额,更是重建了河南省经济产业结构,更让人欣慰的是,随着iPhone手机风靡世界,这里的人也正被越来越多地关注,他们的勤劳、上进、坚韧的品质正逐渐得到认可,而且之前因“粮仓”身份耽误的产业链升级也纳入计划中,总之,河南人丢掉的一切要借着富士康全部找回来。

iPhone5s,富士康送给郑州的土豪金

2010年,蓝翔的挖掘机开进了郑州航空港区附近的枣树林,周边的村民兴奋中又带着一丝恐惧:兴奋的是,据说有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要来,恐惧的是,枣树林没有了,庄稼没有了,还能喂饱老乡的胃吗?正是在当地村民纠结的情绪中,一座座组装厂房拔地而起,高大、巍峨,又充满青春气息。据说完成首个生产基地K区,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让总裁郭台铭非常满意,也催生了闻名世界的“郑州速度”,也大概从那时候起,各种速度在中国流行开来。

最开始,郑州航空港区枣园的村民还是比较抵制这种大规模建设的,毕竟,原本宁静的村庄突然变得喧嚣,挖掘机的轰隆声每天有25个小时都在骚扰村民。与此同时,基础建设会产生巨大的粉尘,也就是从那时候起,航空港区PM2.5浓度就一直领先全国,更大的抱怨则来自于陌生人的聚集,短时间内操着各地口音的拓荒者聚到2000亩不到的地方,有台湾人、有广东人、有烟台人,也有太原人,这些人有的粗犷豪放,简直一黑社会老大;有的精明透亮,粘上毛就是孙悟空…但富士康四年来的健康发展彻底消除了村民的疑虑,事实上,不单是疑虑没有了,简直挨家挨户发了一个土豪金。官方数据显示,仅2013年,富士康就生产手机9645万部,出口成品手机8446万部,实现进出口总值271.26亿美元,其中最主体的手机型号正是iPhone5s土豪金,全世界有80%的苹果手机都要经过航空港区的码头,而每一部土豪金都印上了河南组装工人的指纹。

至于周边村民,更实在的好处体现于“富士康员工衣食住行的需求”,以前只能自己家吃的大馒头,竟然能卖一块钱,据说每天晚上,一个小摊的普遍收入就能达到1200元,简直是日进斗金,加之,建厂初期配套资源不太完善,这给了当地日租房市场绝佳的发展机会,疲惫了一天的年轻员工,总要劝说女朋友晚上不要回宿舍了,代价是100元/每日。此外,随着谈判的顺利进行,村民也都拿到了一般可观的土地补偿金,有业内人士透露,短短四年的时间,枣园的村民有不少都成为千万富翁,但他们依旧保持着朴素的生活方式,每天会熬到半夜,目的是多卖几碗面条,当然,看到路上的矿泉水瓶,依旧有想要捡起来的欲望,这就是朴素又可爱、可敬的河南人民。

蓝宝石来了,iPhone6或成短命鬼

从郑州到开封,再到济源,中牟,富士康厂区遍地开花,大有深耕河南的架势。2013年的iPhone5s算是富士康送给河南人民的土豪金,但福利远没有结束,据外媒报道,富士康拟投资350亿元在郑州建厂,毗邻现在的手机组装基地,生产iPhone显示屏,消息一经爆出就迅速引发了各方有关iPhone7透明机身,蓝宝石显示屏的讨论,也就是说,富士康这次送的蓝宝石。

2

虽然iPhone6以及Plus销售火爆,但这台大屏手机依旧充满遗憾,例如摄像头仅停留在800万像素,而且还是那种凸出来的丑设计;外壳材质依旧较软,属于那种屁股就能坐弯的级别;裤子的颜色也经常让iPhone6变脸,打电话会夹住头发等瑕疵也让消费者叫苦不迭,但最让人感到遗憾的,还是蓝宝石显示屏的爽约,官方的解释是GATA没能通过苹果严格的品质要求,直接导致了自己的破产,更尴尬的是,外界普遍的论调都是嘲讽GATA,没有金刚钻,还揽瓷器活?现在,蓝宝石又来了,而且这次的供应商是代工巨人富士康,显然,这听上去更靠谱一些。首先,富士康不单只会组装手机,还具有非常强的技术能力,除了模具之外,他们还有着不错的面板工艺和产能,否则,郭台铭也不敢随便收购夏普9%的股份,事实上,据内部人士透漏,集团某总经理豪言是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帮助苹果把手机研发出来的。显然,这有点吹牛逼的味道,但也并非完全的子虚乌有,他们手中握有12.84万项专利,全球范围内获得专利超过6.43万项,甚至还卖了一些通信专利给谷歌…如果富士康能承接iPhone7显示器的订单,每部利润可达45美元到52.5美元,相当于10倍的组装利润,而且一旦合作扩大,将进一步提高富士康和苹果的亲密程度,让他们看上去更像是朋友。

另外,蓝宝石之所以引发大范围的关注,除了本身工艺让人着迷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iPhone7可能会成为早产儿。众所周知,苹果新产品发布会一般会在秋天召开,但从现在种种迹象来看,iPhone7正基本成型,大概于5月份就会上市,而且目前流露出的谍照显示,新款苹果手机的尺寸也是4.7和5.5,而按照苹果惯用的商业逻辑来看,他们很可能直接停产iPhone6,以便给新产品腾出地儿来,更何况iPhone6还有着这么多的瑕疵,果真如此,也就意味着iPhone6会成为继iPhone5之后的又一个短命鬼。

圈地河南,感恩富士康的社会价值

诚然,河南要生产蓝宝石显示器,尚未有定论,先不说350亿元的投资不好凑,就连配套的供应链系统建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况且,苹果对显示的要求比起外框和组装来,要严格1000倍,甚至已经到了那种超越人类肉眼的程度。但无论能否挖出蓝宝石,郑州的经济发展都应该感恩富士康,他不仅让河南在中古六省GDP的比拼中独占鳌头,更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由内而外的改变,单就让大家伙不再背井离乡这个事儿,就足以名垂青史。

3

目前,富士康在郑州有3个厂区,综合保税区有32万人,出口加工区3万人,济源3.5万人,再加上鹤壁、中牟、驻马店等厂区,富士康河南员工总数大概有40万人,这些人大部分都去过沿海,现在都因富士康的落户而重归故里,倘以一比三配套比例算,富士康已经影响了160万人的就业。

社会问题就是人的问题,人的吃饭、穿衣、就业的问题,谁能率先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青史留名。笔者认为,1000年之后,跟在郭台铭身后的标签肯定是台湾首富、林志玲和创造了百万级的就业机会,而不是什么坠楼事件,因为历史总偏爱歌功颂德,塑造伟人,更何况,郭台铭之于郑州社会的改变,远不止填饱他们的肚子,而是在一种由内而外气质上的改变。笔者曾有幸路过郑州富士康,仅远远地在门外逗留了5分钟,就感到了浓浓的奋斗味儿。媒体常常讽刺组装工作,单调、乏味,我原本以为路上的员工总会是一张死鱼脸,但让人没想到的是,青春的脸上虽然有些疲惫,但远非苦难,他们大多数人带着满意的笑容,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他们终于能和女朋友逛逛步行街了。

总之,富士康带来的巨大财富,土豪金和蓝宝石,也一定会有利于社会负能量的稀释,从而促进社会和谐,毕竟,人都有“高尚”的本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