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小米的美国梦有戏吗?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11日

现在是一个流行做梦的时代,最大的好处在于给工作、生活、事业以无限的阐释空间和规划蓝图,诚然,有些梦显得过于荒诞,根本无法实现,比如房价大降3%,又比如人类于2015年去火星旅游,但有的梦却是一种完美的发展策略,事实上,大量的科技、商业和文化真正的发源地就是不断做梦,更确切地说是来源于梦想,比如飞机、潜艇和公交车上的WIFI.

                               

作为天使投资人,雷军表示创业者需要具备两个素质: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不仅要有很强的执行力,也要不同凡响的思路,笔者认为,不同凡响的思路讲得大概就是“做梦”吧,这种梦不是晚上睡着时候的梦,而是晚上睡不着时候的梦,或许,正是雷军和几个投资人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才决定开创小米,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几粒只能在网上买到的小米,能在单季度内销售1900万台手机,更是差点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正当小米宣布自己世界第三时,联想就宣布收购MOTO,抢走了老三的位置),而且20年来,小米是为数不多能带着logo走出国门的电子企业。现在,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有雷军的粉丝,虽然不至于为了红米去卖肾,但排队、疯抢的事儿还是发生了。

因投资项目风生水起,赚了不少钱,雷军当选《福布斯》2014年亚洲商业人物,不仅更加夯实了“雷布斯”的招牌,也增加了小米手机的自信,最大的表现就是:他们宣布要在2015年进军美国市场,套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小米也有个美国梦。只不过我们这些清醒的人不禁要问:有戏吗?

中美差异,性价比会失灵吗?

据科技资讯网站Slash Gear消息,小米最早或将于2015年1月进军美国市场,同时,有业内人士猜测,在美国消费者电子展(CES 2015)中,小米5将正式在美国境内首次亮相。台湾《经济日报》更有猛料,小米5搭载了高通骁龙处理器,定价1999元,约为325美元,也就是说,小米美国版定价将会继续保持现有的水准,如果能顺利登陆美利坚,价格依旧作为杀手锏。

但价格的优势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必须依托于过硬的产品质量、健康的供应链系统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小米在这几方面都做得不错,但到了美国,他们要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原本的杀招可能会失灵:

首先,小米于国内打响第一枪的弹药就是超高的性价比和发烧友文化,比如说最早的小米一代仅需要1999元,就能拥有高通MSM8260双核处理器,800万后置摄像头和4.0寸854×480分辨率显示器。现在回头看看这些配置显得有点过时,但在当时却是发烧友机型,更让人诧异的是,小米机型的配置不断提高的同时,价格却不断下降,红米只卖799元,甚至酝酿推出一款399元的超低廉4G手机,即便是旗舰型小米4也从未突破1999元的红线…非说性价比成就了小米的销量神话,显然有点不太公平,毕竟,他们的发烧友文化、饥饿营销以及首创的唯电商渠道都是值得国内厂商值得借鉴的地方,但不得不说,国内消费者对于价格实在太过敏感,尤其是这种千元以内的节省更加在乎。我们常常会跑遍整个市场,目的买到更便宜的西红柿,但在买房装修时,却往往疏于算计,多掏个三、五万一点不察觉,但美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却完全相反,而且加上健全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他们会更注重生活品质的享受,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付出更多的钱。虽然小米在价格上有优势,但显然这不会成为美国的大杀器。

没芯没费,小米进军美国时机未到

姑且把价格算作小米的一个优势吧,否则,他们可能真就没啥特别的优势了,而且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他们需要考虑专利、芯片供应等问题。

众所周知,苹果为了狙击三星,发动了惨绝人寰的专利大战,10.9亿美元的天价罚单依旧如护身符一般,保护着苹果的专利池,这也是为啥三星自Galaxy S4之后的手机都要请律师参与设计。之前,苹果只针对HTC、摩托、三星这样的巨头进行诉讼,尚没有波及到中国制造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威胁不足。现在,小米要进军美国,苹果的老巢,这很提国人士气,但也会激起苹果的杀气,要想在美国开卖,小米就必须搞定苹果,显然,雷布斯还没绝对的实力支付诉讼费用和潜在的天价罚单,除非库克觉得雷军长得很帅。

此外,小米出国的短板还在于缺少自主研发的实力,长期以来,雷军靠着高超的资本运作手段,完美地整合了上下游的厂商资源,不断给世界讲故事。过去几年,高通、MTK、JDI、英伟达、富士康都成为与其一起干事业的伙伴,但显然,雷军不会满足于只做一个资源整合者的角色,而是要效仿库克控制整个供应链,他们与联芯合作最直接的目的可能就是自主研发芯片,也正是因为雷军的“野芯”,一度传出MTK终止与其合作的消息,而另一家合作者高通也下调了小米的供货优先级。诚然,因小米的体量越来越大,芯片厂商的制裁不会给其带来灭顶之灾,但至少可以提醒雷军:请先摆平供应链问题,再去美国讲故事吧!

   小米是中国的,迟早也是世界的

如前文所述,小米进军美国时机未到,但这并不是说,小米的美国梦就完全没戏,事实上,小米成功登陆印度,并引发了5分钟内的抢购潮;登陆台湾市场,因销量太快,他们竟然出现了30台的统计误差,此外,小米登陆俄罗斯、土耳其、泰国的项目也在筹划之中。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大致可以推断出,小米是中国的,大陆人和台湾人都喜欢;小米是亚洲的,他们在印度几分钟内就卖掉了60万台,整个亚洲地区单季度销售记录达到1900万台。现在,雷军想要进美国市场,虽然有点大跃进的嫌疑,但无非是想证明:小米也是世界的。

正可谓攘外必先安内,小米与其现在硬拼苹果,让品牌白白遭受专利的杀威棒,或者让高通、MTK断了芯片供给,倒不如潜心修炼,以图再起,更何况,小米在国内的潜力远未到饱和状态。

其实,笔者之所以看好小米的未来,不单是因为他们卖出了很多的硬件手机,更是因为雷军的前期布局,正好迎合了智能手机发展的大趋势,弄不好还能借上政策的东风。现在,国家对国产芯片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集成电路扶持计划正式出台,一个名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规模超过1200亿元,与此同时,高通反垄断案件也将尘埃落定,不管罚款多少,都会给国产芯片制造商留下一些追赶的时间,小米和联芯需要特别抓紧时机,尽快突破供应链上的瓶颈。此外,智能手机硬件设计正趋于同质化,不久之后势必会进入软件上的比拼,而雷军最初创办小米的目的就是依托硬件出售自己的软件,理论上,硬件赔钱,软件赚钱,而这也是未来智能手机比拼的重要战场,显然,在差异化服务、数据积累方面,小米已经具备了抢跑优势。在一个没有人关注硬件的智能机手机,小米凭借服务、营销上的优势,或许能轻松实现自己的美国梦。(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