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美国酷刑报告为何遭穆斯林国家冷遇
锺布
2014年12月16日

美国公布审讯恐怖主义嫌犯的酷刑报告以来,穆斯林国家的民众反应显得出奇地“平静”。既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当街焚烧美国国旗,也没有人向美 国使、领馆投抛石块或暴力冲击这些机构。这一次穆斯林民众的平淡反应与2012年一段调侃伊斯兰教的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后爆发的抗议活动形成了鲜明对 照。

那段视频全长14分钟,作者不详,只知道是在美国制作,但没有证据显示它与美国政府有关。即便如此,反美 抗议活动迅速蔓延到近20个穆斯林国家,刚开始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当地发生了比较温和的抗议游行。蔓延到中东地区后,抗议 活动变得暴烈。反美示威者冲撞美国驻突尼斯和苏丹大使馆的外墙。在利比亚,抗议人群冲入美国使馆,焚烧使馆建筑,并杀死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夫· 史蒂文斯在内的四名美国外交官。示威者还烧毁了德国使馆的部分建筑。示威过程中,抗议人群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警察动用催泪瓦斯、高压水枪等最终导致多名 示威者死亡,数百人受伤。

美国士兵 2012年的2月在阿富汗烧毁了古兰经同样引发了持续数天的骚乱,并导致30多名阿富汗人和6名美国人死亡。类似的大规模反美抗议活动还出现在2004 年。那一年,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不顾美国军方反对,公布了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美国各主流媒体纷纷跟进,相继刊登了美国士兵在 伊拉克虐待战俘的调查报告、新闻分析及图片。虐囚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了美国国内和世界范围的强烈舆论震动。阿拉伯国家的媒体称,美军的虐囚行径“是对 全体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侮辱和挑战”。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强烈谴责这一行径,各国的穆斯林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声讨美军的“暴行”。

(图注:当地时间2014年12月9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报告,首次官方讲述中央情报局特工对涉恐嫌疑人的刑讯逼供情况。CFP供图)

奇怪的是,穆斯林世界对美国今年公布的酷刑报告反应平静。美国参议院经过长达五年多的调查后,于12月9日向全世界公布了中央情报局在2002年至2009 年期间对恐怖嫌犯实行了暴力刑讯。这次公开的报告近500页,是从6000多页尚未解密的政府文件中精简整理而来。其主要内容是布什任期内中情局使用多项 酷刑审讯囚犯,以求获取反恐战争的情报,如“水刑”(water boarding),剥夺睡眠、人身羞辱、压缩起居空间等。报告认为,这些酷刑的效果甚微,中情局为此对美国政府及、国会及民众撒谎,隐瞒酷刑真相,夸大 酷刑审讯效果。为了降低违法的风险,中情局有意选择到美国以外的秘密地点开展这类审讯工作,但真相一经泄露立刻引发美国国内的强烈批评,不少美国人认为必须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资料图:2008年8月14日,美国纽约,艺术家史蒂夫·鲍尔斯在海浪大道旁开了一个“水刑惊怵游”电子机器人展览。人们往机器里塞进1美元后,机器人就开始展现关塔那摩监狱实施口鼻灌水刑的情景。CFP供图)

酷刑报告公布前一天,白宫新闻发言人发出警告,提醒美国在海外的各类机构和个人警惕可能出现的攻击行为。奥巴马政府的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对此忧心忡 忡,他警告说:“美国情报系统经过评估后认为,这份虐待穆斯林犯人的报告曝光后可能导致暴乱和死亡事件的出现。”但是与往年不同,他们的担忧并没有在穆斯 林国家得到应验。报告公布后,除了少数穆斯林民众指责和ISIS支持者在推特上谩骂谴责外,并没有在穆斯林国家引发大规模的抗议和示威游行。个中缘由有以 下几点值得关注。

   (本文未完)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查看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http://dajia.qq.com/blog/468623054911790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