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  >>  正文
“集体休假”找不回师道尊严
廖德凯
2014年12月20日

  因在半个月内,一位高中老师被学生当众羞辱,一位初中老师被学生打伤眼部,12月16日上午,云南省鲁甸县第一中学部分教师“集体休假”走上了操场,无人上课。当地成立工作组进驻该校调查处理,涉事的5名学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并向老师道歉,且得到谅解。16日下午,鲁甸一中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同一所学校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发生两起学生羞辱老师、甚至挥拳相向的事件,确实令人不安,至少暗示了学校内部的师生伦理有些“噪音”。尽管从事件的性质来看,可能还上升不到法律的层面,但学生必须为自己的“戾气”承担违反校纪之“罚”。在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越来越小心翼翼的时代,让学生认识自己的为生之“礼”,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边界,而不惮给予学生一定惩戒才是负责任的教育,这对他们的成长也是有益的。

  中国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甚至可以说是中国社会普遍遵循的核心价值之一。在当下的社会转型期,物质、精神多元冲击,尊师传统受到了一些挑战。其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庸俗文化、功利文化对校园的侵蚀影响,使原本单纯的教育场所和师生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其中既存在着家长的功利与学生的冲动,也不乏老师失去基本师道伦理的个例。其实,这双方面的事例,都并非普遍现象,但在信息时代,通过网络的传播与对负面信息的聚合,负面评价往往会在短时间内被迅速放大。

  师为万教之始。但当个别教师不适当的行为经过网络的聚集之后,成为整个师道的耻辱,也由此逐步影响了教师队伍在社会的整体形象。而一些并不适当的理论研究,比如脱离中国的传统和实际引入教师学生“契约论”,淡化师生间的特殊“拟血缘”关系,也加剧了相关问题。许多学生对老师的不敬,很大程度也是来源于社会对师道负面的渲染和评价,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们内心对老师的敬畏之心。

  因此,对于该校、甚至全国范围内的校园“辱师”案例,既要重视其中存在的教育问题,又不宜过度渲染其代表性。说起来,几个中学生的行为,未尝不是因为“年轻就是任性”。由此就引发“人人自危”一说,实难服众,“集体休假”,更是不妥,难免会被理解为另一种任性。这也暴露出教师在面对原本尚算正常的师生摩擦时,也受到了社会上许多不正确观念冲突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对师生摩擦事件的性质判断和严重性判断。老师与学生比“谁更任性”,并非找回教育者尊严的正确途径。

  如何找回教育者的尊严?笔者以为,在目前的教育氛围下,应当注重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依法治校,以法治规范校园各方秩序,将“守规则”作为最重要的教育内容之一,让学生从进入校园起,就清楚知晓自己的行为边界,尊师爱师。二是社会对校园负面信息的报道和评价应当客观,避免将个例渲染为普遍存在的现象,被社会错误认知,并反馈于学生和老师,从而助长歪风邪气。三是强化教师的自我反省意识,引导教师通过师生间正常途径解决相互间的摩擦。对师生摩擦,与其“人人自危”,不如“人人自重”、“饮之食之,教之诲之”,以自身的师德示范影响学生、赢得尊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者,知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