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俄罗斯经济“患病” 但并不会“传染”
新经学
2014年12月22日

110507f7y09y0at80ha299

俄罗斯采取越发绝望的手段阻止货币崩溃之际,世界各国是否需要担心会受俄罗斯“传染”呢?

尽管在俄罗斯政府采取新措施,卢布在12月17日有所回涨,但其它国家受到了影响。

•由于投资者在发达市场寻求稳定,新兴市场货币和全球股市都遭到了重创。追踪20个最为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的彭博指数在近日达到了十余年来的最低水平。

•严重依赖对俄罗斯销售的外国公司正遭受着沉重的打击。丹麦酿酒商嘉士伯啤酒(Carlsberg) 是俄罗斯最大的啤酒制造商,市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跌了20亿美元。

•对俄罗斯有重大投资的投资者正焦头烂额。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持有价值33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其中21%的资产是俄罗斯的企业债券和主权债券,市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减少了8%。

即便如此,俄罗斯经济困境造成的全球破坏可能是有限的。1998年,俄罗斯主权债务违约引发了新兴市场的重大巨变。15年前,新兴市场外汇储备不足7亿美元,如今大多数市场拥有更雄厚的外汇储备,大约8.1万亿美元,能缓冲金融波动。如今,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以本国货币形式筹集资金,限制外债风险。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驻伦敦的全球策略分析师吉特·容克斯(Kit Juckes)说道:“与1998年经济危机比较时,不同之处远重要于相似之处。”

跨国公司在俄罗斯的亏损了多少呢?英国伦敦的特尼奥情报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的奥蒂莉亚·多汗德(Otilia Dhand)表示,除了少数如嘉士伯等极受影响的企业,卢布暴跌对大多数跨国公司的损失很小或没有。原因之一是,美国和欧洲制裁抑制了对俄罗斯的出口。甚至在制裁之前,大多数跨国公司在俄罗斯的销售额都不大。多汗德说:“从地图上看,俄罗斯的经济看似巨大,实则只有意大利的大小。”

即使中央银行紧急加息,12月16日卢布暴跌。现在卢布克里姆林宫似乎已经减缓了卢布暴跌。法国财政部购买卢布,且俄罗斯中央银行采取措施减缓与国外大型企业债务到期的压力。12月17日,卢布上涨了11.2%,兑美元汇率是60.70。

不过,俄罗斯的前景仍不容乐观。石油接近每桶60美元,俄罗斯经济正处于萎缩状况,外汇储备不断减少,企业面临着数千亿美元的国外债务偿付问题,制裁也阻碍俄罗斯进入全球经济资本市场。“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直接经济和金融联系相对较小,”伦敦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然而,“当前油价对俄罗斯经济以及承受美元债务压力的金融体系造成的毁灭性后果不会在短时间内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