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16年18冠!再见,王皓!再见,纯爷们!
柳号
2014年12月23日

16年18冠!再见,王皓!再见,纯爷们!


柳号综合观察


    亚军、亚军、还是亚军,顶着“千年老二”的帽子,王皓非常无奈第与那银色小球说声:再见!尽管在16年的职业生涯中夺得18个世界冠军,但是在最重要的奥运会男单桂冠却始终未能染指,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纵观王皓的职业生涯,他很悲情但又很幸运,能够成为乒乓王国的领军人物参加奥运会,这本来就是极大成就。王皓又很不幸,亚军在中国就是失败,可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进入决赛,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何况面岁挫折,一次次跌倒又一次顽强站起来坦然面对,跌倒了再爬起,逆境中不断努力,基于此请叫他,纯爷们!。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决赛结束后,当队友张继科飞奔出场外亲吻颁奖台的那一刻,王皓不得不面对三次进入决赛,三次无缘奥运男单冠军的无奈。赛后他坦然接受了这个现实,那一刻所有人


    2013年世乒赛男单决赛结束后,当张继科与自己的父母拥抱欢庆胜利的时候,决赛的失利让王皓再次收拾和心情,默默舔食者伤口,等待着下一次的出发。奥运会男单三连亚、世锦赛男单三连亚,这样的成绩已经空前,不知是否绝后。

 


 

    作为世界上第一位全面掌握直板横打的选手,他拥有成为世界最好球员的技术和实力。他既有直板选手的快速多变,又能够在反位手形成强大一定的攻击能力。随着时间推移,其拍横打技术日臻成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攻防体系。在与横拍选手对阵时反手毫不吃亏。他曾经无限接近人生定点,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他就被看作是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之后极有可能成为第四位大满贯得住,但命运好运始终没有眷顾他。

 

    他本来可以2004年就一鸣惊人,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决赛之前,他的成长之路一帆风顺,状态也出奇的好。奥运会他一路过关斩将,决赛遇到同样年轻的韩国人柳承敏,虽然此前他在两人的对阵过程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但就是在那一场最为关键的比赛,光脚的韩国人更加镇静、更加果断、更加顽强,在韩国人顽强阻击和超水平发挥之下,他败下阵来,成为“罪人”,于是,心理素质差的帽子戴到了他的头上。而在北京奥运会再次输掉决赛之后,有关他的心理素质和耐压能力的讨论就铺天盖地。

    

    由于两届奥运会都倒在决赛场上,王皓常常被负面的批评所缠绕,其实,这么多年处于非议之中,又有几个人能够承受如此之重,他做到了。就在所有人都在认为他会被两个亚军所击倒的时候,他凭借顽强的毅力站了起来,在2009年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勇夺冠军,并一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2011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以及本次世锦赛,接连几次世界大赛都进入决赛就是最好的说明。

 


    困难中、逆境中能够站起来的此时真正的男人,王皓无疑做到了这一点。有谁能知道,王皓为了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付出了多少,常年的训练比赛,造成了严重伤病腰伤,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恢复起来比以前要慢很多。更让他烦恼的是,或许是因为生理的问题,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他的身体逐渐开始横向发展,身体明显发福,伦敦奥运会之前他的体重一度增长到了八十三公斤左右,影响到了移动,刘国梁曾非常担心他的体重问题,那段时间王皓付出了很多努力,经过大运动量和科学训练,终于将体重控制在了合理的范围之内,这些也不是亚军所能够体现的。


 
    伦敦奥运会之后,王皓又重新开始了新的征程,他依旧刻苦训练、坚持着,期待在赛场证明自己,刘国梁说他没有想到王皓能够再次进入决赛,同时又表示如今的王皓已经上升到一种境界,这里所说的境界不光指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技术以外的东西。


 
    去年的世乒赛,与张继科比赛的第六局中段,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张继科的一个几乎用肉眼看不到的擦边球,王皓立刻示意擦边,场边解说的刘国梁和杨影都认为在他们那个角度没有看见,并认为那个球改变了战局,王皓的职业精神让他们感动,王皓的职业精神也让电视机前观众为之感动,冠军固然好,但是良好的职业精神更是顾拜旦先生对于体育精神的界定。


    再见,王皓!再见,纯爷们!再见,最伟大的“千年老二”!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