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京东联手英特尔 失意者的跨界合作?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23日

同命相怜,总是被用到两个有类似感情经历或遭受相同打击的人身上。但对于京东和英特尔来说,似乎也能恰如其分地用这句成语来形容——双方都在各自领域混得不如意。但这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两家巨头企业,却在12月17日突然宣布展开合作,迅速引起业界关注。

从二者合作的程度看,像是要死死地将对方绑在自己的战船上,就像溺水的人紧紧抓着救命的稻草。只是两个失意者展开跨界合作,前景就能够像他们想的那样光明?

英特尔落魄 只因移动芯片不争气

英特尔无疑是最大的失意者,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强势,PC产品愈发显现疲态。这直接引起英特尔的芯片出货量危机,甚至英特尔都开始打起替别人代工的主意。当然,这并不是英特尔最失意的地方,此前忽视移动芯片业务,最终造成目前在移动芯片业务上的不够给力才是最让其“痛彻心扉”的地方。

为了追赶上对手ARM在移动芯片领域的步伐,去年下半年刚刚上任的CEO科再奇提出四倍发展计划——2014年实现4000万颗平板电脑芯片的出货量,让英特尔重新回到移动芯片领域的战场。由此我们看到,英特尔疯狂补贴国内南方平板厂商,不仅一二线阵营厂商跟着英特尔吃肉,就连白牌厂商也能喝口汤。虽然目前来看,英特尔达到出货量目标,却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去年英特尔移动芯片的亏损达到30亿美元,今年仅第三季度亏损就达10.43亿美元,预计全年亏损将达到40亿美元!就这英特尔也没能真正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因为平板市场显然已经愈发弱势,发展黄金期早已过去。而在智能手机芯片方面,英特尔依然没有起色,市面上搭载其芯片的智能手机非常罕见。

京东失意 坐稳“千年老二”

而京东虽然成功上市,刘强东也抱得美人归,但阿里是其心中永远的痛。虽然二者在模式上完全不同——京东为价值链整合模式,阿里为开放平台模式,但二者无论在业务还是营销、未来发展战略上都有太多相似之处。比如大搞疯狂购物节;同时下乡宣传;理财产品对决;旅游业务如出一辙……更多时候,京东是在扮演阿里“追随者”的角色。有阿里在,京东永远只可能是“千年老二”的命。

更重要的是,阿里早已经赚得盘满钵满,京东却还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京东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为1.644亿元。虽然刘强东一直声称不忙于盈利,但他不急,投资者却躁动不已,相信其身上的压力并不小。如今和同样失意的英特尔展开合作,或许能互相倒倒苦水,加深一下“印象分”。

“京英”合作变“精英”?尚待市场检验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主要是在技术层面,并不是以往京东擅长的资本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京东英特尔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推动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和建设企业级产品电商平台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与此同时,京东将在旗下产品中应用英特尔实感技术、共同布局智能硬件产业链。在基础架构领域展开合作,联合开发定制服务器等内容。

总的来说,双方的合作还是互有裨益的。京东可以借助英特尔先进技术,不断推动自身技术创新向前迈进,从而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即使不能超越阿里,也要在技术上占据一线阵营,将其他电商甩在身后。而英特尔则可以获取来自京东一线的产品反馈,对旗下芯片、服务器等产品进行技术革新。来自一线的真实使用体验,能从根本上帮助英特尔完善自身。

双方的合作也是有基础的,早在今年年初,京东曾推出名为“增强现实——试穿试戴”的虚拟试衣间服务,但体验差强人意。而在与英特尔合作之后,京东的“虚拟穿戴”将加入英特尔实感技术,体验或有所上升。

当然,“京英”在合作之后,是否能像预期的那样变成“精英”,还有待市场检验。如果英特尔依然止不住“血”,京东服务体验变差且亏损加大,就证明双方的合作是1+1<2。到时候,自然会“劳燕分飞”。反之,如果双方都能真正在合作商受益,那二者的合作将继续深入下去,进而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也不是没可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