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黎可漂文集》发布会暨座谈会:“中国人民对越南的援助和情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王健
2014年12月25日

2014年12月24日下午,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应邀来到位于越南河内市李南帝街(7/36 C1 LÝ NAM ĐẾ)原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先生的住所,见证了越中双语对照版《黎可漂文集》的发行仪式。
 IMG_20141224_134113

原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先生的家李南帝街7/36C1号。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033
中国驻越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先生来到原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可漂先生家出席《黎可漂文集》出版发布会。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12月24日下午2点30分,中国驻越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先生来到黎可漂先生家出席《黎可漂文集》出版发布会。
 IMG_7065
黎可漂先生向刘三振参赞介绍越方工作人员。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12月27日是黎可漂先生的生日,这位年近83岁生的老者耳聪目明,身体硬朗。看到中国客人来到家里,老先生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在《黎可漂文集》出版发布会上,宾主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黎可漂先生回顾了中越两党两国在争取独立过程中相互支持的历史进程。他说,“1945年我们举行八月革命起义,那时唯一向越南提供援助的只有中国,其它国家还没有;1950年1月18日,中国和越南签署外交关系。所以说越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不论现在发生任何分歧,绝对不能让我们的兄弟之情受到影响,这个是要肯定的。特别是我们是兄弟邻邦,中国是个很强大的国家,中国强大,越南非常高兴;越南是小国,但是越南强大,中国也会高兴。希望两国紧密相连,紧密团结。”
黎可漂说,“中国人民对越南的援助和情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总有一些势力不希望看到中国和越南团结,我们两国一定要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扰,团结就是力量。”
 IMG_7210
中国驻越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先生向原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可漂先生介绍中国与越南之间相互帮助的历史历程。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座谈中,中国驻越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说,“非常感谢您对中越关系的友好发展做出肯定”。他说,其实,中越关系是同志加兄弟,在我们两国争取独立的过程中我们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刘参赞说,“中国孙中山先生曾到越南,他曾得到过越南人民的支持,我们知道非常著名的阮山将军,他是唯一的两国的将军,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被授予少将军衔,在越南也被授予少将军衔,是越南援助中国的国际主义战士。我虽然是一个小字辈,但我清楚地记得在1970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庄严宣布,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7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因为正是当时越南人民正处于抗美救国战争时期,所以中越两国犹如兄弟一样,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今天我们面临着共同的现代化道路,我们为越南人民在现代化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富强发展,我们也相信由毛泽东主席亲手培育的中越两国的传统友谊会世世代代传下去。”
座谈中,黎可漂先生建议就两国出版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发表各自的看法。黎可漂对中方在翻译出版他的文集过程中细致征询他的意见表示感谢,称这是他12月27日生日前得到的“非常宝贵的生日礼物”。
 IMG_20141224_152107
黎可漂称这本文集是他12月27日生日前得到的“非常宝贵的生日礼物”。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黎可漂先生说:“目前中国书籍翻译出版到越南的很多,但是越南书籍翻译到中国的还相对较少,希望将来有更多越南书籍翻译成中文,出现在中国国际书展,为促进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IMG_20141224_150801
黎可漂先生提议将来有更多的越南书籍翻译成中文,出现中国国际书展。大家鼓掌响应。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在座谈会上说,黎可漂先生曾任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带领越南人民执行革新开放政策,其执政经验和革命经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说,“中越两国社会制度相同,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可以相互学习。”他说,正是基于这种共识,中国重庆有关方面组织翻译了《黎可漂文集》,在越南世界出版社的努力下,这本著作终于付梓。IMG_20141224_153443 
座谈结束后,在座的中越双方人员纷纷请黎可漂先生在《黎可漂文集》上签名留念。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41224_150906 
座谈会结束后,《黎可漂文集》封面中文标题书写者、中国著名书法家姚景林先生向黎可漂先生赠送生日祝寿作品《九寿至尊》。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重庆华展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先生在与中国日报记者交谈中透露,2012年12月20日至25日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海荣率领重庆市新闻出版代表团访问越南时双方就如何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并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此次《黎可漂文集》出版仪式暨座谈会是两年前双方协议的一次回应。该文集此次在越南出版1000册,由重庆公司出资在越南出版。
李贵先生说,重庆新闻出版代表团当时与越方正式签署的文化合作协议并没有受到今年5月份越南南方发生动乱的影响,明年将再版《黎可漂文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