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魅族强势营销 不过是新一波耍猴战?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26日

每当一种新模式、事物、潮流时尚兴起,总是会引来一大批追随者和模仿者。但往往总是第一波最受益,模仿者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小米虽然现在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但不可否认其在智能手机行业营销方面开创出全面模式,将互联网营销手段玩得炉火纯青。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纷纷也玩起类似手法,效果却差强人意。但没想到的是,小米的老对手魅族不甘寂寞,一把撕下“小资”外衣,开始轰轰烈烈地玩起营销噱头。

对于很多“煤油”来说,他们一方面希望看到魅族能被更多人所关注、接受,一方面却又希望魅族仍然保持一分“小清新”,别沾满铜臭味。但两全其美哪有那么简单,如今魅族的强势营销活脱脱就是小米第二,同时也引来无数争议。

强势营销 魅族使出浑身解数

魅族近段时间明显加强在营销方面加强力度,如果说在MX4、MX4 Pro方面还是小试牛刀的话,在价格更接地气的魅蓝机型上,则无所不用其极。而其营销手段与小米神似,那就是以让用户喘不过气的攻势,强硬占领微博、QQ空间、论坛、科技媒体等头条或显著位置。轮番的文字、图片轰炸,虽然新意不多,也容易让人视觉疲劳,但只要最终用户对魅蓝有深刻印象,就达到魅族预期中的营销效果。

无休止地曝光魅蓝手机的相硬件配置/价格、注册多个微博账号、入驻百度贴吧、联手QQ空间、发起各种投票/调查……很显然魅族此次是有备而来,整个营销活动虽然规模甚大,却显得有条不紊,一环接一环,不断挑逗起用户兴趣和关注。

与此同时,魅族高层也不甘寂寞,比如魅族科技老大黄章就在社交平台发起“魅族千元机售价的调查”。尤其是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借自己微博为主战场,时不时发起投票,还散播各种“烟雾弹”消息,堪称“魅族八卦第一人”。或许,黄章是期待李楠能和雷布斯、周大炮将来能在嘴上功夫上一战?

耍猴?魅族营销遭吐槽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魅族虽然现在营销活动声势浩大,但其实都是一些老掉牙的手段。无非是曝光、辟谣、投票,都已经是小米玩剩的手段,用户早就对这些营销模式熟稔至极。但魅族似乎想不了那么多,毕竟有小米成功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在前。

如果魅族还保持原来的“小资情调”,没有玩这么多烂大街的营销手段,绝大多数用户还可能“看破不说破”。但随着用户愈发不堪忍受,最终不断吐槽魅族。现在网上到处都是攻击魅族的评论,从价格到外形、配置等,统统没有放过。

而自MX4开始,魅族明显野心膨胀,在智能手机市场开疆拓土已经是板上钉钉,因此水军自然加大力度为魅族摇旗呐喊。但在经过小米疯狂互联网营销的“蹂躏”后,用户早已不是能随意受厂商摆布的对象,都有着自己的判断力。魅族此次获得的营销效果虽然显著,却搭上了自己品牌形象。

既然是学习小米的全方位、无死角营销模式,魅族自然顾不得用户差异的眼光,自顾自地快速向“无底线”的俗气营销滑落。虽然营销效果杠杠的,但这是否是对用户的另外一种不尊重?尤其是在价格、配置、功能、外形上超越小米手机后,魅族摆出一副“老子高于小米”姿态,矛头也对准小米的预约排队。没想到,轰轰烈烈的营销引人注意后,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MX4/Pro也尴尬的陷入产能不足的境地。

老生常谈:诚信为本

其实,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要想脱颖而出,营销手段必不可少。但正是太多手机厂商想要通过标新立异、疯狂的营销手段搏出位,才让整个市场显得混乱不堪。甚至许多都是漂亮话说的不少,实事却基本没干,一次次地在消耗用户耐心。这对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长远发展,都是一种伤害。

要想消弭这种不良营销态势,必须要从最基本的诚信做起。虽然这是老生常谈,却是企业最终生存的必要条件。雷军吹嘘小米4钢制机身,最后被揭穿从而贻笑大方的事,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发售时间、价格、配置、外形、使用体验等,都遵从基本的诚信准则,不夸大,不做作。原本,魅族还算在这条路上一直践行,现在却似乎越跑越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