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2014年令人安慰的喜讯
新经学
2014年12月29日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12月26日发表专栏文章《2014年令人安慰的喜讯》,指出美国政府在2014年里从经济到医改以及外交方面有众多出彩之外,而美国国内的保守势力以及媒体却仍然不顾事实地”黑“奥巴马政府。

US-POLITICS-EDUCATION-OBAMA

也许着这只是我的预测,但今年的圣诞节似乎异常低迷。商场里似乎没有以往那么拥挤,气氛沉闷,音乐也少了好多。从某种角度看,这并不让人感到惊奇。整整一年来,绝望的新闻报道不停地冲击着美国人,绘出一个失控的世界和一个不知所措的无能政府。

然而,回顾过去一年实际发生的事情,你会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象。在一片嘲笑声中,美国政府和许多重要政策都运行地很好——最成功的政策恰恰是最受嘲讽的。这些事情在福克斯电视新闻上永远看不到,但2014年发生的种种事情却表明,尤其是联邦政府,如果想做一些重要的事,就一定能够做好。

先从埃博拉疫情说起,这事很快就从头条新闻中消失,因此很难记得几周前的恐慌究竟蔓延到何种地步。从各种新闻媒体的报道,尤其是有线电视(并非唯一)判断,美国已濒临成为真实版《行尸走肉》的边缘。许多政客指责负责公共健康的官员采用常规办法对付埃博拉。相反,他们坚持认为,必须禁止往来西非的一切旅行,隔离从感染地区来的所有人员,关闭与墨西哥的边界。我不明白为何还有人认为最后一条有道理。

然而,结果是,尽管初期曾出现失误,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却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这一点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该中心在控制疾病,尤其是流行疾病方面,很有经验。尽管埃博拉病毒在非洲部分地方继续造成大量人员死亡,但却没有在美国爆发。

再看看经济形势。毫无疑问,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痛苦又缓慢,而它本应快一些。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经济一直受到公共支出及就业大幅削减的阻碍。

然而,人们一直听到的故事却始终将经济政策描绘成一种十足的灾难,而奥巴马总统的所谓敌视商业态度阻碍了投资与创造就业。因此,当你看到实际的记录,却发现奥巴马经济复苏期间的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比十年前的布什经济复苏期间(危机甚至可以不计)快得多,你就会感到震惊。让你感到震惊的还有,尽管房地产业仍然萎靡,但商业投资保持着强劲。

此外,最新数字显示,经济正在积蓄力量——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高达5%。欧,那倒关系不大,但有人喜欢宣称,经济成功的标准应该是股票市场的运行状况。股票价格在2009年3月份跌至最低,当时许多著名的共和党经济学家声称奥巴马扼杀市场经济,可从那时起到今天,股票价格已经翻了三番。或许(美国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并没有如此的差吧。

最后还有奥巴马医改的不显山不露水的胜利。这项医改的全面实施快一年了。我经常遇到一些人,其中还有自由派的人,他们问我奥巴马政府是否能够实施该项目。说实话,正是反对卫生改革的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卫生改革解决了任何故障以及没有提及的问题,并且捏造出以前从未有过的“失败”。显然,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这项计划正在发挥作用,而且效果很好。

实际上,在医改元年,所有方面都超过预期。还记得不记得所谓“更多的人将丧失而不是得到医保”的说法?而实际上,美国无医保人士减少了近1000万;一直享受医保的精英分子却根本不懂得得到医保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积极变化。还记得不记得声称“医改会重创预算“的说法?实际上保险远远低于预计,整个医疗保健开支增长的趋势正趋于缓和,具体的成本控制措施做得很好。种种迹象表明,第二年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还有更多的东西。例如,到2014年年底,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看来效果不错。奥巴马外交政策旨在遏制普京领导下的俄国和伊斯兰国所构成的威胁,而不是仓促地进行军事对抗。

一个共同的主题是,在过去一年里,一个不停受到苛刻批评,不断被指责为没有作为或者更差的美国政府实际上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很多成绩。在诸多方面,政府都不是问题,而是解决方案。尽管没人知道,但2014年却是“是的,我们可以做到”的一年。

译者:谭源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