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迅雷股价遭遇近半腰斩的真相?
康斯坦丁
2014年12月29日

跟随时代潮流走,不逆市而为,是每家企业想要获得成功的首要准则。但就算整个行业大趋势很好,却依然有些企业浑浑噩噩,表现不佳。智能手机行业如此火爆,但还是有诺基亚、黑莓这样几乎被淘汰出局的企业。而在国内互联网领域下最火爆的视频行业,同样出了一个——迅雷。

自今年8月15日迅雷登陆纳斯达克以来,股价除了上市之初偶尔小幅上扬以外,几乎是一路下滑。从刚开始的12美元,最低跌到6.56美元,在中概股中也是表现最差的之一。迅雷这个业内曾经的宠儿,究竟是怎么了?

惨惨惨!迅雷下滑不见底

迅雷股价遭腰斩,是其近年来逐渐变得式微的缩影。早在2011年,迅雷就准备冲击上市,当时其估值曾高达15至20亿美元。但在3年之后,迅雷正式IPO时,其估值降低至6到7.5亿美元,仅为3年前的1/3!而成功上市的喜悦还没来得退去,迅雷的股价就基本处于一路下跌趋势,直到现在几乎被“腰斩”。

迅雷股价的表现与其业绩,有着直接关系。在今年11月份,迅雷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迅雷第三季度收入4920万美元,同比微增1.5%,环比仅增长7.6%;净利润仅为30万美元,而上一个季度则是930万美元。从财报中就可以看出,迅雷收入虽然涨幅不大,但还处于微弱增长态势,而利润却直线下滑。这意味着迅雷的产品、服务在没有得到大幅革新的同时,盈利能力愈发薄弱,这自然是因为其商业模式存在弊端。

此外,据数据显示,2014年9月中国网络视频网站活跃用户数,优酷为14599.60万,排名第一;迅雷看看为6935.34万活跃用户,排名第八,不及优酷一半。而在综合类视频APP活跃用户数排名方面,优酷视频为6023.95万,排名第一;迅雷看看为270.30万,排名第十,仅为前者1/20左右,在视频行业垫底。可以说,迅雷在PC端表现仍在挣扎,在最具潜力的移动端则毫无存在感可言,下滑不见底的势头自然无法避免。

野心太大 迅雷无以支撑

长久以来,迅雷都想像腾讯那样,建立以一个产品为核心,不断向外延伸,最终搭建完整生态圈,形成稳固的商业帝国。但迅雷的本质却只是一个下载工具,黏性远远达不到QQ那种程度。即使加上会员的多种特权和迅雷看看的支持,也于事无补。

迅雷自然也曾努力过,推出智能手机、路由器等硬件终端,但最后由于特色不明显,竞争激烈,都无疾而终;也曾大力依靠弹窗谋取高额利润,但在被叫停以后,立刻在营收方面遭到沉重打击;发力页游产品,但页游整体环境都不好,甚至被移动游戏全面超越,迅雷靠“靠冷饭”自然不可能取得太好成绩;停止最受用户欢迎的云播功能,删除用户储存的离线资源,诸多用户要求退会员费,迅雷却一直沉默应对……

迅雷最近两年一直都处于这种“瞎忙”且“累死”的节奏,诸多努力都化为乌有。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其高层的战略眼光有关系,没有真正将迅雷的游戏发挥出来。

再度崛起?迅雷得抱大腿 

迅雷现在的处境是如此落魄,当初大力投资它的雷军想必也颇为不爽。但既然已成现实,迅雷就必须再度努力去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就目前来看,主要在两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在核心功能——下载上,寻求多元化发展。其宿敌QQ旋风在离线下载、加速等方面已经不弱于迅雷,而且只要是QQ会员即可享受种种下载特权,对迅雷形成巨大冲击。迅雷必须继续在下载技术上进行研发和创新,争取保持行业领先性,重新回到正确渠道。

另外一方面自然是视频,视频行业的潜力有目共睹。虽然迅雷目前在视频行业表现不佳,但起码还有一定拥趸,只要能攀上金主,抱到大腿,疯狂烧钱,还是有重新回到第一阵营的可能。当然,这就得看迅雷是否具有一定的说服力。起码雷军好像没这个意思——小米3亿美金投资爱奇艺,让小伙伴迅雷情何以堪!

总之,迅雷的未来一半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半掌握在别人手中。能否再度崛起,天时地利人和都很重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