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引路人,马拉多纳为他签名,巴乔是他好朋友,他启蒙一代人
柳号
2015年01月02日

引路人,马拉多纳为他签名,巴乔是他好朋友,他启蒙一代人

 

柳号篮球观察


在进入2015年的第一天,广大意甲球迷收到一条噩耗。据央视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意大利语翻译和记者、曾长期在央视担任解说顾问的张慧德因病去世,享年76岁。

 


张慧德生于1938年,北京市人。大学毕业之后,按照当时“服从国家需要”的政策,张慧德被分配到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任意大利语翻译和记者,成为了我国对外宣传战线第一名意大利语记者。虽然所学非所用,但张慧德一干就是38年。

1982年到意大利进修的张慧德第一次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因为正是那一次,张慧德在电视中看到了世界杯的转播,从未踢过足球的张慧德一下子被深深地吸引。改革开放后,张慧德先生把全部业余时间转向对意大利足球的研究并利用外语的优势,翻译、编译和撰写了大量旨在全面介绍意大利足球的文章和作品。

 


1991年起,张慧德被中央电视台和成都电视台聘为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现场直播顾问。在央视意甲转播中,主持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从宋世雄、孙正平、韩乔生、黄健翔、刘建宏等等,唯一不变的嘉宾张慧德,与他共同担任嘉宾的还有张路。

看过上世纪90年代意甲转播的球迷都会记得,张慧德在转播过程中经常会谈及意大利的历史背景、风俗文化、城市特色、人文理念、经营管理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向观众展示意大利足球的底蕴成因。在球赛结束后,张慧德还用流利的意大利语播报其他场次的比分。

张慧德亲身经历了意甲的兴与衰,在意甲成为“小世界杯”的日子里,张慧德在直播间陪伴中国千万“意甲迷”度过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祝张慧德老师一路走好,中国的意甲迷不会忘记您在足球事业上做出的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