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以体育的名义致敬何振梁!国际奥委会将为他下半旗
柳号
2015年01月05日

柳号综合观察

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在国际体育界最有名望的老人何振梁走了,带着对奥林匹克的依依不舍他走了,享年86岁。在他身后留下了一连串难以磨灭的记忆,其中最辉煌的就是帮助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资格。如果说北京申奥强大的祖国是第一功臣,那么何振梁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同样居功至伟。

 

何振梁去世之后,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第一时间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了通电,巴赫高度评价了何振梁先生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特别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认为何振梁的去世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损失”,并表示,自1月5日起,国际奥委会总部将为何振梁先生的去世下半旗整整三天。

对此,网友非常激动,“能让全世界尊重的人中国能有几位!?何老走好!”“何老,祖国铭记您!世界铭记您!”是的,能得到世界尊重,即是他的光荣,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光荣。

巴赫说的更没错,何振梁一生紧紧与奥林匹克联系在了一起,他一生致力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回顾何振梁的一胜,可以用“传奇”两个字来概括,而他与体育的结缘也可以用“意外”两个字来形容。他是绍兴松厦人,1929年12月29日出生于江苏无锡,1946年年仅16岁的他便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震旦大学机电系,并因成绩优秀常常受到减免学费的奖励。1950年,离毕业还有两个月的何振梁奉命去北京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当法文翻译。1955年,国家体委成立,何振梁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国家体委,参与我国与国际奥委会的交往工作,当时他才24岁,风华正茂的他从此与体育及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50年代,他还曾经为毛泽东和周恩来当过法语翻译。

他在体育方面的真正发挥自身能力的机遇,来自于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这使他他有了更广阔的机会参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具体事务。特别是1981年他当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后,他用自己的扎实稳健的作风和卓越的外事活动能力,以及对中国奥运事业独特的贡献,赢得了全体中国人民的赞誉,赢得了国际体育界的赞誉。在这过程中,他广交朋友并与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罗格、巴赫等几任主席有了深厚的个人感情,为日后的深奥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果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能够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后的北京,会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这是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投票前,时任中国奥申委陈述司仪的何振梁代表中国向世界的承诺。当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用“无与伦比”称赞北京奥运会后,何振梁和很多中国人都落泪了,百年奥运情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人生难免会有坎坷,比如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利后,他曾经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再比如这几年他也被人质疑。但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和举办,让这一切都变得无足轻重。另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实际上也是存在高危风险,1998年,国际奥委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10名委员因涉嫌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而被开除。当时,盐湖城方面给这些委员提供了近100万美元“赞助”。何振梁能够守住底线,足以说明人格的魅力。

何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