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4G时代,三大运营商谁最浮躁?
康斯坦丁
2015年01月05日

或许是沾了通信的光儿,“4″这么不吉利的数字在2014年频繁见诸于报端.毫无疑问,4G网络是中国运营商乃至整个通信业最热的话题,也难怪,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对移动网络的需求与日俱增,这种需求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每当我们进入肯德基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地寻找免费WIFI密码,而众多高级饭馆也常用“免费WIFI网络”来吸引消费者,但显然,现在的WIFI覆盖率远不能满足中国人的需求,我们做梦都在要求供应商在村头的厕所、春运的火车以及MH370航班装上移动网络,否则,非常容易就失去联系了。

正是基于此背景,运营商炒热了4G概念,其中最大的卖点正是10倍于3G网络的速度,以及比之免费WIFI更广阔的覆盖面积,也正是迎合了消费者的心理訴求,4G概念得以如巨大的彩虹一般照亮了整个中国通信业界。

因市场规模巨大,且4G网络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专家普遍认为背后有一座以千亿为单位的金矿在攒动,这种巨大的诱惑让人变得疯狂、变得浮躁;设备商重金研发基础通信技术,动不动就能提高网速50倍;终端商则集体发力千元智能手机,连一向走“小而美”精品路线的魅族也高调发布子品牌魅蓝,准备决战2015年;当然,最浮躁的还应该是运营商,毕竟,他们主导着4G网络建设,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业链的兴衰,而且经历过3G时代鏖战与撕扯,运营商再也不敢怠慢,他们自以为深谙行业规则,更加迷恋资本与速度。纵然有点跑偏,他们也乐意在奔跑中寻找风向。

浮躁抢跑,中国移动或将爆发内战

曾几何时,抢跑4G网络建设简直就成了中国移动的终极使命,一方面是因为3G时代的惨败,让昔日的老大特没面子,他们亟待找回骄傲与自尊;另一方面,TD-SCDMA自主知识产权终成为孤岛技术,最近又让北邮教授曝光TD其实是早让欧洲淘汰的技术,但中国移动的账本上赫然写着“TD基础建设投资1840亿元,加上,终端补贴、营销等费用总计2000亿元”,这种颇显尴尬的局面,让中移动痛定思痛,也发誓要在4G战斗中扳回一局,不可避免地有些浮躁。

事实上,中国移动在4G基础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用董事长奚国华的话说就是4G这一仗干得漂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经开通65万个4G基站,用户数量达到8000万,预计后续月增速达到千万级别,2015年渗透率达到30%。此外,移动技术层面也颇有建树,比如部属多流传输、载波聚合等技术,使得4G网络速度有显著提高,最起码,实现了理论上的飞跃。

但这些成绩并不能确保中移动在4G时代高枕无忧。首先,因4G基础设施投入较大,移动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度降低相关资费,虽说不至于向李国庆说的那样“一晚上不关流量,房子就归移动了”,但显然,90%的消费者还无法负担目前的高额费用,最折中的办法可能会采用“网吧收费模式”,也即按小时计算,不计流量;终端方面也能看出中移动的积极部署,4G终端机型已经达到664款,而且有意加强了与国产手机品牌的合作,目的是确保70%的2G用户能平滑地升级到4G,但这个战略最困难的一点在于终端商能否进一步降低销售价格,要知道在2G用户的意识里499元的手机已然非常高档了,不知道这个挑战他们能否应付。

其实,中移动之所以迫切希望2G用户升级,除了其自身的消费能力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稀缺的频谱资源。如果2G网络能在几年之内退服,不仅会节约相关的维护费用,也能清理出大量的频谱资源,使得4G规模效应最大化,也就是说,未来2~3年内,中国移动内部势必要爆发2G vs 4G的内战,而如何掌控进度,避免血流成河则是留给中国移动最大的课题。笔者认为,像这种大规模的升迁不易太快,更不能以浮躁心态对待,与其盲目制定恢弘大气的发展目标,倒不如踏踏实实地了解用户需求,循序渐进地完成升级。

中国电信有钱,也难任性

作为三巨头中最后拥有移动业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2008年接手CDMA的时候就不被业界看好,这位宽带大哥为了进军移动业务花费了1100亿元,这个价钱如果折算成中国联通C网2007年的市盈率的话高达48倍。最经典的说法是:电信花大价钱买了一根快要融化的美味冰激凌。好在3G牌照的发放成就了中国电信,通过多年的奋斗,王晓初让CDMA成为覆盖最好的3G网络,速度虽比不上联通,但综合能力应该是最好的。此外,电信在3G终端上也有不少建树,加之,原有C网用户有着优质的消费潜力,让中国电信一度和联通、移动三分天下,尤其是在其大本营南方市场,更是有股子霸气。

但显然,3G牌照的风光喂不饱电信的胃口,事实上,自4G时代启动之后,这位电信业的新秀又变化了原来的老三。在2014年上半年的时候,电信用户连续出现负增长,不少的高端用户因向往与4G的快感而转投移动,更糟糕的是,面对用户流失的窘境,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技术演进,又或者终端支持方面,电信都占不到便宜。3G时代,中电信采用了CDMA网络之时,技术演进明显落后于其他制式,使得电信网络速率始终停留在3.1M的窄带时期。此外,工信部以“时机不成熟”为理由,延迟了FDD牌照的发放,电信和联通只在56个城市获得了TD+FDD混合组网试验授权,而在此期间,一旦用户对流量需求激增,而CDMA又无法突破瓶颈,那么将会加剧中国电信用户的流失。当然,终端支持方面也是电信的一大败笔,数量少得可怜。

为了挽回4G建设方面的颓势,中国电信最近宣布投资160亿元补贴终端手机,让人感觉浮躁又疯狂。如果说,2008年花1100亿元接手C网尚且能和“胆识、魄力”沾点边儿,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个选择对整个中国电信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现如今又拿出160亿元补贴终端,就只能说是“有钱,任性”了,不仅有点顶风作案的嫌疑,更重要的是靠补贴争取过来的用户不忠诚啊,而且随着用户增长方式从自然生长转化成竞争增长之时,运营需要多个层次的协同发展才能生存。针对中国电信4G的未来,笔者没什么建议,唯一的出路可能就是领导想要保住“三足鼎立”的局面,而再次给予非对称管制。有权,也能任性!

淡定帝,联通坐山观虎斗

如今中国的4G时代还没有完全到来,就已经显得有点血雨腥风。金字塔顶是中国移动的一枝独秀,金字塔底是中国电信的举步维艰,而相比之下,老二联通则淡定地多,这和他们的心态没有直接联系,而是直接决定于其良好的物质基础。3G牌照却让联通完成了屌丝的逆袭,他们采用的WCDMA是全球最成熟的商用3G网络,加之,率先引进iPhone且提供了高额的补贴,让联通在3G时代韬光养晦,特别是一些高端商务用户因“C+W+186″战略而纷纷入赘。事实上,能买得起iPhone的用户也不在乎多掏点话费了,总之,3G这一仗,联通干得更漂亮。

更让电信羡慕的是,联通3G时代的杀招亦能延续到4G时代使用,从而可以抵消FDD牌照缓发的不良影响。事实上,中国联通对现有的WCDMA网络进行平滑升级之后,可支持高达42Mbps的下行速率,而中国移动4G网络实行的下行速率也就是50mbps,总体体验差距不大,尚不至于因网路体验而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另外,FDD牌照延迟发放对联通也不是一件坏事:因3G网络的巨大优势,以及正处于投资回收期,联通并不着急进入4G时代,只是不想移动把抢跑优势弄得太大而已。基于此背景,笔者倒是建议联通在FDD+TD混合组网实验时好好表现,这对于未来频谱资源拓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旦混合组网实验进展顺利,用户甚至能实现国际漫游,可谓一大利好。

总得来说,中国4G市场充满着各种情绪:中国移动和产业链上的企业正高度亢奋,资金投入显得有点疯狂,也有点浮躁;中国电信则略显落寞,信心稍显不足,团队士气低落,需要一支政策的兴奋剂;只有中国联通表示情绪稳定,也是最巴不得时间停止的运营商,但这一切的情绪不能定论未来市场格局,毕竟,还有一只无形的手在监管着中国电信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