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豆  >>  正文
明星为什么爱被虐?
黄豆豆
2015年01月08日

《奔跑吧兄弟》中的嘉宾为了娱乐观众真是蛮拼的

从唱歌选秀到冲关落水,从登台求职到相亲灭灯,十年来,中国的电视荧幕成为最大的秀场,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素人的“真人秀”。到了2014年,中国电视综艺屏幕里,素人让位给明星,三年前名满天下的《中国好声音》已沦为鸡肋,曾经选出马天宇、李易峰的《中国好男儿》几乎无人知晓,电视彻底成为明星“恶斗”的场域,《快乐大本营》里让明星们玩玩“谁是卧底”、“一人比划一人猜”这类小清新的游戏,已经明显不能满足重口味的观众,观众的口味已经被真人秀中明星“被虐”的等级一再飙升,再也回不去。所以我们会看到,明星爸爸们在泥塘里踢足球(《爸爸去哪儿》)、男神女神们在农田里抓鸭子(《奔跑吧兄弟》)、张柏芝、黄圣依在云南农村下地喂猪(《明星到我家》)、陈学冬、宋佳在小学里当实习老师(《一年级》),就连上了古稀之年的牛犇、曾江们也完成了欧洲一轮的“穷游”(《花样爷爷》)。

好像也就是几年前,明星对于电视台来说,仍然是高高在上的存在,文章在杭州上节目指定要吃西安油泼面、喝某一款星巴克咖啡,节目组忍气吞声也得满足。可是风水轮流转,由于电视媒体地位的强势性和传播的大众性,明星们放低姿态,甘愿听从电视编导的安排,一个比一个能够吃苦,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极速前进》、《两天一夜》、《喜从天降》、《明星家族的两天一夜》、《这就是生活》、《花儿与少年》……过去只有那些二三线艺人(即台湾所称的通告艺人)才愿意配合电视台去录制各种节目,但是万万没想到,我们会看到林志玲、谢霆峰、邓超、杨颖等一线艺人会屈纡将尊在节目上“自毁形象”、走下神坛,平易得就像是邻家兄弟节目,大大满足了普罗大众的优越感。

那么,明星为什么愿意拿出时间、牺牲形象来录制电视节目呢?他们像工人上班一样,每周去录一次节目,只是纯粹给观众逗乐的嘛,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太傻了。他们在节目中甘愿被虐,无非是为了“名利双收”。我们无从得知这些明星们录制一期节目的出场费是多少,但肯定价值不菲,屡创新高的天价冠名费、广告费有一大部分肯定是流入明星的公司及明星口袋里;但更为重要的是,明星参加真人秀录制,可以重构自己的形象。在职业形象之外,重新建构一个更为丰富的“艺人”形象,从而在未来获取在演艺圈中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大的“名利双收”:黄磊、张亮在节目上呈现/表演了会做饭、爱孩子的暖男形象,名气大涨,不仅接到更多的演艺工作,也得到洗衣粉、特卖网站等的代言广告;杨颖长期以来是以“嫩模”、“黄晓明女友”标签在演艺圈生存,因为录制“跑男”节目,观众惊喜地看到她不仅人美性格好,情商更是高到男女老少通吃,而同一个节目里,陈赫继续发扬其在《爱情公寓》里耍贱的逗比性格,将其粉丝群从年轻人扩展到更广泛的人群,在节目如日中天的时候,他俩主演的爱情贺岁电影如期上映,然后到了年底,《奔跑吧兄弟》又即将上映,在电视节目的强势带动下,粉丝们肯定愿意为其买单,于是整个娱乐产业链就此打通。在这个粉丝经济时代,这样的结果就是大家愿意看到的。

所以说,明星真人秀只是整个娱乐生态链条上的一环,在它的背后,是经纪人、经纪公司、电视台等利益共同体精心“合谋”的结果,更多时候,明星只是在扮演他们或者观众希望他所呈现的形象:可爱、完美、憨厚、爱家、与人为善的……一旦明星没有明白这其中的游戏规则,真人秀作为双刃剑的另一面就会被放大,明星的良好形象可能会被毁,例如林更新上《奔跑吧兄弟》毫无表现力、周韦彤上节目耍心机等都会引来观众潮水般的恶评,这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大学教师,戏剧与影视专业博士,以看电影、追剧、关注电视节目为人生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