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国足破17年魔咒极具喜感,三大问题必须加以正视
柳号
2015年01月11日

国足破17年魔咒极具喜感,三大问题必须加以正视

 

柳号足球观察

 

    赢了,在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B组中国队与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凭借于海的任意球1-0战胜对手取得开门红,这场胜利也打破了中国队了17年不胜沙特的魔咒!国足上次击败沙特还要追溯到1997年十强赛,此后再面对沙特时便未尝胜绩。

 

 

    当终场哨吹响的那一刻,电视转播镜头里第一个看到的人就是中国足球队守门员王大雷,由此可以说明他是本场比赛最关键的一名球员,事实上,赛后他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今天刚好是王大雷26岁生日,他用最好的生日礼物送给祖国、送给自己将要出生的孩子。

 

    没错,正是有了他神奇地扑出了沙特的任意球,中国足球队才避免了0-1的局面,这也才有了稳住阵脚之后的大举反攻,也才有了第81分钟,于海的幸运任意球破门,以及本届亚洲杯首场胜利。一定意义上,王大雷是本场获胜的最主要功臣,概率为50%的扑点率,被他抓住了,从那一刻起运气显然站在了中国队这一边。


    王大雷的神奇扑救、于海的幸运任意球,再加上酷似郭德纲的翻译哥的各种表情,让这场胜利都颇具喜感。赢了比赛可喜可贺,但国足两大致命弱点必须正视。

 

    一是年轻球员的活力与压力。本届亚洲杯中国队非常年轻,最大的就是35岁的队长郑智,也只有他一个人参加过四年前的亚洲杯,年轻人有冲击有活力,反过来就是缺乏经验。年轻的任航非常,拼他也化解了很多危险球,但也差点为年轻付出代价,如果没有王大雷的神奇扑救。而梅方更是踢到腿抽筋,这场比赛的强度其实并不大,梅方的抽筋有些让人诧异,或许就如央视解说嘉宾徐阳所言,既有身体原因也有精神方面的,这样的比赛对于精神方面的消耗同样非常大。

 

    二是对于比赛的掌控力和预判力还存在很大问题。当下半场开始后沙特改变战术,加强中场鼻腔并用间接的传递不断冲击中国队的防线时候,前场一度非常混乱被围着打,也就在这个时候沙特才觅到全场的最佳时机第61分钟武磊前场被抢断,沙特迅速直传哈扎兹的球后快速突入禁区,任航无奈之下只得放铲被判极刑,幸亏有生日冲喜的王大雷才幸免于难。

 

    三是定位球的问题:虽然依靠于海幸运任意球打到防守球员身上变向取得胜利,可纵观整场比赛国足的任意球和角球的质量并不高,没有真正威胁到对方。正如网友所言,7个人都跑到对方禁区内,平行一条线,一旦不能形成进攻,就是被人反击,回防速度慢的惊人,幸亏沙特没有乌兹别克和朝鲜的速度很快。


    虽然国足依旧问题多多,但这场胜利来得非常及时。总体而言,沙特没有那么差,瘦死的他们也让中国队惊出一身冷汗;中国队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一场胜利来得非常及时,毕竟国足有很长时间在正式比赛中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

 

    对阵实力更强的乌兹别克斯坦与跑不死的朝鲜,再靠运气就很难了,对手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