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金球奖变“进球奖”,C罗梅西轮流坐庄让足球越走越极端?
柳号
2015年01月13日

金球奖变“进球奖”,C罗梅西轮流坐庄让足球越走越极端?


柳号足球观察


    又是一年开局时,又到一年颁奖时。

    不出意外,本季度的国际足联金球奖,C罗因为在俱乐部的优异表现力压梅西和诺伊尔卫冕金球奖,职业生涯第三次获得金球奖。

    金球奖三人名单出来后,C罗、梅西、诺伊尔,最末位的德国人并不被看好。就像普拉蒂尼来到中国时所说的那样:“我每年就是把奖颁给梅西,然后C罗,然后梅西,然后C罗……”这样的评选局限了足球的发展,足球的魅力不仅仅是进球和助攻,防守的艺术同样属于这项运动。

 

 

    很显然,他并不满意过去的做法,与他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很多人。曾经入围过金球奖候选但未能拿到金球的意大利传奇门神佐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我老实说,我觉得诺伊尔夺得金球奖是不可能的。在评选中,那些更能秀出自己的球星往往获得青睐,门将往往被忽视。当然,不排除未来在某一年,有一位现象级门将获得金球。”

    意大利名帅特拉帕托尼也力挺诺伊尔:“他是一个坚不可摧的门将,是所有前锋的麻烦,我喜欢这样的球员,他甚至可以在比赛中担任前锋,我选择诺伊尔。”

    当然,他的同胞贝肯鲍尔以及德国主帅勒夫,更是认为诺伊尔应该获奖。

    但是,金球奖最终还是颁给了C罗,就如2011年忽视为西班牙带去首个世界杯的哈维、伊涅斯塔那样,将金球奖颁给了梅西一样。很显然,现在的金球奖似乎已经变味为“进球奖”,就是比谁的进球多水就能获奖,梅西与C罗两人垄断了过去7年间的进球奖,梅西4个C罗3个,其他人靠边站。

    看看从2007年至今的金球奖前三名都是谁:2007年卡卡、C罗、梅西,2008年C罗、梅西、托雷斯,2009年梅西、C罗、哈维,2010年梅西、伊涅斯塔、哈维,2011年梅西、C罗、哈维,2012年梅西、C罗、伊涅斯塔,2013年C罗、梅西、里贝里,2014年C罗、梅西、诺伊尔。

    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中场球员的黄金时代,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马特乌斯等人,只可惜那个时候金球奖不颁给欧洲以外的球员,因而马拉多纳没有资格,但是1983年到1985年普拉蒂尼曾经连续三年获得金球奖的。2000年的前七年,还是百花齐放的局面,1998年的齐达内、1999年的里瓦尔多、2000年的菲戈。

    C罗过去一年虽然在俱乐部表现优异,但是国家队却乏善可陈,特别是世界杯并没有出色表现。过去的一年,诺伊尔的表现则是极度完美的,世界杯他共出场7此、4场零封对手、平均每场比赛做出2.29次扑救、平均每4次扑救就会造成对方进球、扑救成功率86%。而在俱乐部,他带领拜仁夺得了国内的联赛和杯赛双冠王。本赛季,他的球队更是所向披靡,联赛17轮过后,以45分高居榜首,比次席的沃尔夫斯堡高出11分,而他们仅仅丢了4个球,是全欧洲最少的,这其中诺伊尔居功至伟。

    一定意义上,这是一个悲哀!C罗梅西轮流坐庄已经让足球越走越极端。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