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密集症显现:2015安卓阵营开始瓦解
康斯坦丁
2015年01月18日

2014年已过去半个月时间,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年收获的只有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宅男。但对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来说,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新机型层出不穷、国际巨头节节败退、国产手机占据绝对上风、营销大战此起彼伏……整个市场显得热闹异常。但就是这样一个让手机行业“high翻天”,最终却交出一份让人难堪的答卷。

1月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的5.79亿部下降21.9%。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89亿部,同比下降8.2%,安卓手机出货量达3.49亿部,同比下降12.4%。无论是21.9%的整体下滑比例,还是安卓手机下滑12.4%的不及格成绩,都在凸显一个事实:手机市场没想象的那么美好,尤其是安卓手机阵营已经到达“分崩离析”的关口。

门槛降低 手机市场拥挤不堪

2014年,安卓手机市场并没有像“专家”预测的那样持续走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用户增速放缓——截止2014年11月末,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2.8亿户,普及率达95%。如此高的市场保有量和普及率,再加上众所周知的低利润,已经在说明国内手机市场并不是一个最佳的投资领域。

但这依然没能阻挡老牌手机厂商,以及众多“门外汉”前赴后继地杀向手机市场——毕竟这是抢占移动互联网硬件入口的最好时机,以及奠定接下来十数年领先优势的最优途径。不过归根结底,在于安卓手机市场的入门门槛一路走低:模具的雷同降低制作成本、固定流水式作业减少投入、模块化硬件降低拼装难度、预售模式带来金融成本降低……

于是我们看到,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传统企业——如“隆力奇”等,都在手机市场不断发力。由此导致当下手机市场拥挤不堪,数百个品牌、上千种机型同时厮杀,固然直接加速安卓手机的普及,却也让市场容量直接“破表”,进而导致整体出货量大幅下滑。

突发“密集恐惧症” 消费者审美疲劳

更为严重的是,这数百个品牌、上千种机型同时在市场中出现,引发大众消费者集体突发“密集恐惧症”。一方面面对浩瀚的“机海”不知如何选择,一方面却出现审美疲劳,太多的机型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即使魅族、小米、华为、酷派等国产手机厂商的营销大战再轰轰烈烈,再鼓吹XX万预约量,再卖弄旗下机型的供不应求,其实也难以掩盖消费者无所谓的心态。毕竟那么多性价比高的机型,不可能出一款就换一款——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是土豪,而且土豪一般会选择iPhone或奢侈品手机。

此外,安卓系统虽然经过国产手机厂商深度定制,但总体上大同小异。长久以来,消费者早已产生疲倦感,早已经没有了换新机的喜悦。一旦电子产品不能带给消费者以新鲜感,反而成为寻常可见的日常消费品,自然会降低换新几率,处于“得过且过”状态,销量自然进一步下探。

2015年寻求突破 新系统值得考虑

站在2015年之初,不妨让我们对今年移动智能设备进行展望。从发展趋势来看,可穿戴智能设备依然不会成为主菜,只能算“饭后甜点”而已,大面积普及还得两三年的时间。平板自然不用多说,再度大幅下滑已成定局。而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2015年依然是“争奇斗艳”,国产手机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但出货量下滑趋势不可避免。如何寻求突破,将成为还能在2015年存活下来的手机厂商首要考虑的问题。

基于安卓手机阵营开始逐渐“瓦解”,放下偏见,主动寻求挑战和突破,选择新系统或许值得厂商。Windows Phone系统、Ubuntu系统、Firefox系统乃至Tizen系统等,都可以成为后备之选。毕竟从大环境来看,单一路线只会逐渐走向灭亡,多元化选择以及兵行险招才有望杀出重围——尤其是对中小手机厂商来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