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布  >>  正文
危急时刻考验人的智慧
锺布
2015年01月19日

有关亚洲航空失事班机的报道称,继打捞它的飞航数据记录器后,13日又成功打捞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不过,黑匣子解读的初步报告要一个月后才能公布。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在空难来袭的危急时刻,人的智慧和应急反应有多重要?危急关头,过度依赖自动化是否适得其反?

有 专家认为,这次亚航空难可能是飞机遭遇了雷暴云团。他们把这类恶劣天气称为“飞机杀手”,雷暴云团制造的冰冻环境可以导致飞机发动机聚然失速。这一猜测如 果属实,亚航8501航班很可能遭遇了导致2009年法国航空447航班坠机的类似天气。当年法航447航班因为冰块堵塞了飞机的空速管,导致自动驾驶系 统无法测算飞行速度。计算机系统随后自动将飞机从自动驾驶模式转为手动驾驶模式,但飞行员没有及时发现飞行模式已经转换,最终飞机失速坠落,机上288名 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走进现代大型喷气式客机可以发现,驾驶舱设计有严重的“去人化”趋势。在绝 大多数时候,计算机系统控制的自动架机程序能够很好地帮助飞行员驾驶现代化的商业飞机,设计精密的自动飞行系统可以防止飞行员的很多人为差错。久而久之, 飞行员的传统架机技能,例如需要大脑反应灵敏与手足协调等,不断退化。更可怕的是,少数飞行员不假思索地认为自动驾驶是一种飞行常态。

有了这样的心态,哪怕是发生概率极小的事故,例如自动飞行系统失灵,飞机某些设备出现故障或突然失去控制等,飞行员能否依靠自己的智慧、本能和经验排除故障,安全驾驶飞机就成为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

回 顾20世纪,人类最引人注目的成就之一,是航空旅行的安全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准。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型飞机广泛引入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驾驶舱 设计,基本消除了人为因素造成的机械故障,极大地提高了航空业的安全性。到了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多起空难的常见原因是飞机突然“失去控制”。法国航空 447航班坠毁就是这样的一次事故。这类空难暴露了两个严重问题,其一,不少飞行员处置突发情况的经验不足,也缺乏这类培训;其二,自动化程度极高的驾驶 舱一旦出现异常时,飞行员的应急、应变能力没有得到定期培训。

如果飞行员没有接受这类模拟训练,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2009年的法航空难后,空中客车公司曾做过一次飞行试验,观察四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在飞机自动巡航状态下突然失速后的应急反应,结果发现,他们自主反应都出现了错误。

2009 年1月15日,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苏伦伯格驾驶与亚洲航空8501航班相同机型空中巴士A320。当日的飞行途中,飞机遭加拿大黑雁撞击,导致两台发动机 同时熄火,完全失去动力,飞行员在确认无法到达任何附近机场后,成功迫降在纽约的哈德逊河河面,无一人伤亡。现年63岁的飞行员苏伦伯格能够做到成功迫 降,很可能和他年轻时受到驾驶传统飞机的训练有关。获悉亚航8501航班失事后,苏伦伯格说,尽管早先的飞行课程中都有过失速训练,但今天很少有飞行员经 历过飞机失速的情况,也就是说飞行员几乎没有失速经验可以借鉴。

从目前的资料看,亚航8501航班的 机长Iriyanto尽管有2万小时的飞行经验,但他飞行空中客车A320机型的时间仅为6100小时。除非这位机长在模拟飞行器上接受过类似遭遇雷暴云 团天气的培训,否则他不可能对这类气候条件有充足的准备。即使有过类似的模拟训练,正如空中客车试验结果显示的那样,飞行员也很可能出现应对错误。

(本文未完)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查看全文,请点击腾讯大家钟布专栏,或访问链接: http://dajia.qq.com/blog/463243108221326#replyPub

【责任编辑:管理员】
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关注新媒体及移动科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