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国足没有郑智还真不行,绝对核心渐老谁来接班?
柳号
2015年01月20日

国足没有郑智还真不行,绝对核心渐老谁来接班?


柳号足球观察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中国家足球队在亚洲杯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中2-1战胜朝鲜,历史上第一次3战3捷小组第一出线,举国欢庆。而另一边,出战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青少年邀请赛的U16国少队,在与捷克国少的比赛中0-10遭狂屠。

 


先说国足畅快淋漓的亚洲杯之行,小组赛3张3捷在中国国家队出战亚洲杯上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来到澳大利之前,人们预测国足到底是打3场、4场还是更多,到底能赢几场还是1场不赢,现在来看他们的表现完全出乎意料,不但已经赢了3场,而且赢得让爱它人血脉喷张,让它的对手有些害怕。

 

曾经人见人捏的国足,现在已经成了人见人怕的强队。比如,即将开始的8强战澳大利和韩国都不想碰到中国队,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佩兰执教下的这支国足,其中战斗精神和及战术素养都比之前几年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随着打破十余年不胜沙特、乌兹别克斯坦魔咒之后,国足的精气神已经今非昔比。


而诸如吴曦、孙可等年轻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原来中国的年轻人也可以如此疯狂,即便是任航等几名在球场不时会犯错误的小将,相信随着这次亚洲杯的锻炼,对于他们的经验积累以及自信心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照此发展下去国足复兴不是一句空话。

 

不过,在享受国足3战3捷带来的喜悦同时,还必须正视国足存在的问题,比如后备力量的问题。这句话是不是与前面说的吴曦、孙可等年轻球员的进步相左呢?其实这并不矛盾,几位年轻人的进步并不等于整个青训系统的完善。比如与朝鲜队的下半场,在郑智被换下后,国足瞬间陷入被动,被狂轰乱炸却很难找到应对之策的现实。数据显示,郑智在场上踢了53分钟,一共有62次传球成功58次,成功率接近90%。

 

    国足先半场的被动,这其中有朝鲜在落后情况下使出孤注一掷的招数因素,但郑智在下场后国足的单后腰一是难以应对所有都看到了。再后来经过调整略有好转,可郑智在场时国足打出的巴萨般的进攻已经当然无存。


    如果郑智退役,谁能顶替他呢?难怪球迷大呼:青黄不接。国足现在少了郑智马上大变样,郑智还能踢几年?现阶段,以国足以及国内的球员范围看,难以找到甚至接近他的人。后备人才呢?前文说的那支由里克林克挂帅的U16国少让人看不到希望,上半场他们就被灌了6球,下半场又丢了4球,最终国少0-10不敌对手,他们很难让人看到希望。


    由此可见,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否则刚刚建立起来的自信就很难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