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在越中资企业、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喜迎新春
王健
2015年01月24日

2015年1月23日晚,越南中国商会在越南河内大酒店举行“迎新春”晚会。在越中资企业、机构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中国驻越使馆官员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在新春晚会正式开始前,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先生和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先生共同进行了越南中国商会揭牌仪式。洪小勇大使发表了讲话。顾朝庆会长致辞并做了商会年度工作总结。

IMG_0442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先生和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先生共同为越南中国商会揭牌。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洪小勇大使说,“在越南举办的新春晚会,我是第一次参加,感觉这里其乐融融,像回到家里一样。这个活动开始之前,商会还安排了揭牌仪式,我打听其实商会已经成立10多年了,没想到现在才刚刚揭牌,这是我的缘分。”

洪小勇大使回顾了2014年的情况,他说,“过去的一年非常不平凡,中越关系遇到了一些挫折,我们经历了1991年以来两国关系最严峻的事态,商会的工作和中资企业的工作,就是在这么一个状态下推进的。所以所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IMG_0511

洪小勇大使在迎春晚会上发表讲话。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洪大使说,两国关系也是一样,经历了几个月的困难时期以后,很快就步入了转圜的轨道,两国高层交往也非常密切,前不久俞正声同志也访问了越南,同商会的同志和企业的领导都见了面,现在应该说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向好的一个状态。

洪小勇大使欣慰地说,即使去年两国关系受到这么大的冲击,中越贸易额还是达到了将近83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7.7%。他说,由于安全等因素,中国来越南的游客少。但越南旅游局统计,去年来越南旅游最多的还是中国人,这说明两国各领域合作空间非常大。

他强调,只要两国关系能稳定发展,务实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空间确实非常大。他说,两国领导人有过基本的共识,2017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1000亿美元。应该说按照目前的这种趋势,达到这个目标,应该说没有什么困难。这也将为在越投资兴业的各位企业和企业家,不论国营的,还是民营的,将提供更大的舞台。
洪小勇大使说,今年非常重要,中越建交65周年,双方进行了一些庆祝活动。对越南来说今年是越南建国70周年、南方解放40周年、越共12大筹备年。

洪小勇大使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新年一开始,两国政府协商如何将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企业可以期待今年比去年困难少一点,纠结少一点,收获多一点,喜悦多一点。

洪小勇大使最后说,“我们在这里的企业很多,在越南经商也不容易,但我们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这不仅关系到自己企业的事情,也关系到中资企业再做大一点,还关系到中国的形象。”他说,“最近两三个月,我们在这里的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比较多,前两天在河江省又发生了一起比较重大的安全事故,我们希望各企业要加强企业管理,让这样的事故能够尽量地减少,不再发生。这不但是安全问题,也是效率问题。经商处也要与企业多联系,越南中国商会去年已经做得很好了,今年要发挥更好的作用,特别是在咨询、维权方面。大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先生在致辞中说,在过去的一年,越南中国商会在中国驻越大使馆和经商处的关心和领导下,在会员单位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为凝聚越来越多的在越企业联手各界促进中国贸易和投资发展做了一定的努力。

IMG_0502

顾朝庆会长在迎新春晚会上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顾会长说,“为充分发挥商会民间组织的力量,我们先后拜访了越南有关政府部门,出席了与越南政府总理的对话会议,对会员企业反映的问题,与越南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以便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他说,“2014年3月,越南中国商会对越南河江省进行了工作访问和社会慈善活动,受到河江省人民委员会和渭川县人民委员会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商会成功组织召开了越南中国商会承包工程组座谈会。越南中国商会第四次工作交流会通过了文明行为倡议书以及在越中资企业和机构自觉提升产品质量倡议书、越南中国商会与越南相关部门工作方式实施办法。越南中国商会2014年协办了中国广东和越南河内工作交流会,参加了大湄公河治理商务理事会和第十二届东盟华商会等。”

迎春会上,越南中国商会还组织了在越优秀企业颁奖活动、由企业代表自排自演的文艺演出、才艺表演和抽奖活动。据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驻越南代表处总代表阎耀刚先生说,“在越中国私营企业在越南实力雄厚,此次迎新春活动的经费是由这些企业主动赞助的”。

IMG_0489

洪小勇大使与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阎耀刚先生为优秀企业颁发奖状。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123_204441_1

在越书画家在迎春晚会表演书画才艺,并现场拍卖。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123_190708

在越中资企业职工表演文艺越南特色文艺节目。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123_210032

洪小勇大使为迎新春晚会抽奖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