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茉娜  >>  正文
林肯中心,古典艺术殿堂里的“纽约梦”
任茉娜
2015年01月27日

1月24日,突如其来的大雪一夜间令纽约蒙上了一层清新的白色,早上睁眼时雪已悄然无息地停了,取而代之的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树梢上沉甸甸地压满了一层蓬松的厚雪,雨水轻轻拍打着玻璃窗。这样特别的天气,心情就像这整个洁白的世界一样清静安然,着实应该去做些特别的事情。

还差十几天,算算来纽约也就满一年了。到访了很多著名的景点,也是游客们必去的那些地方,中央公园、第五大道、自由女神、帝国大厦,独独著名的林肯中心从未去看过。也许是因为对艺术的一份喜爱,对古典艺术的一份敬仰,对世界众多音乐学子挤破脑袋想进入的茱莉亚音乐学院的一份好奇,使得我一直想把第一次到林肯中心留给一个特殊的日子。也许今天是时候了。

据说仲夏的林肯中心很受欢迎,很多纽约客们会在那个时候来到林肯中心走走看看,参加一些免费的露天音乐会,结束后与兴趣相投的三五好友在小酒吧内啜饮小叙。我偏偏错开了那个闹忙的时节,或说这是一个小心思,是另一种形式的自私,因为很想找一个机会体验这艺术圣殿的完整气场,不被嘈杂破坏,不被喧闹打扰。

0126_1

0126_2

从1号地铁线上来的时候,马路边上有些积水,倒映出纽约上西区的建筑和过往行人的身影。一抬头,一座有很多暗色大落地玻璃的现代化建筑就是爱利斯度利厅(AliceTullyHall),曼哈顿主要的综合艺术表演基地,纽约市文化景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林肯中心室内音乐协会及纽约电影节的中心。一路向前过了这座颇时髦的建筑,景观便豁然开朗——喷泉广场。面对喷泉,左右两侧分别是纽约州立剧院(NewYorkStateTheater)和艾弗里·费雪厅(AveryFisherHall)。两所建筑内都正有演出,因此演出厅外无人走动,格外安静。穿过喷泉看位于广场中间的建筑,便是大都会歌剧院(MetropolitanOperaHouse)。天还阴沉沉的,没有放晴,小雨时有时无,此刻拍下的照片背景是一片暗沉的灰蓝,色调阴郁而更显高雅。大都会歌剧院灯火辉煌,与周围景色形成鲜明对比,在低沉的气压下犹如一朵墨色池塘里的金色莲花,缓缓绽放,空气里也氤氲了它的香气,艺术的香气。透过极现代化的大落地玻璃望向内,华丽而古典的走廊上,装扮精致的观众们正在场间休息。红丝绒的地毯,金灿灿的吊灯,礼服和领结的色彩零星点缀在成片的黑色西装与白色衬衫之间,好一幅华丽的油画。

0126_3

这无处不显奢华的林肯中心,承载了多少音乐家、舞蹈家的艺术梦,承载了多少汇聚自世界各地的美国梦,承载了美国偌大地域上多少人的纽约梦。这是一个圆梦之地。我在纽约语言学校的老师David是从加州核桃溪(WalnutCreek)来到纽约的,几次听到他在课堂上谈起“纽约梦”。的确是这样,纽约对于他而言,曾经就是一个梦,一个触手可及的梦,只要他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和努力,就看得到抵达彼岸的那天。而今他真真切切来到了纽约,曾为贝斯手的他,依然热爱着音乐。他以语言学校教书为生活来源,会在闲暇时间跑去各种音乐会、演奏会,大至音乐厅,小至酒吧,也在期间寻找机会为林肯中心工作的机会——即便只是在售票处为一场音乐会售票。到了这个地方,仿佛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无论梦能实现与否,起码获得了很多力量,希望的力量。我想这也是茱莉亚音乐学院这座美国最有气质的艺术院校的学生们的力量源泉。

下午有一场大学预科班学生的演奏会,对公众免费开放,这也是身在纽约的福利之一,例如一些博物馆免费开放时段、画廊每周的公众开放日之类的学习资源。茱莉亚音乐学院的演出我自然不能错过,想当然就会是高水准,只有百分之六出头的录取率可不是随便说说的。下午三点演出正式开始,这是两个亚裔学生的演奏会,小提琴和钢琴。当演奏小提琴的那位女生身着玫瑰红色长礼服华丽登台时,曾经学了十年古筝的我忽然心中一颤,心弦颤动,发出共鸣。登上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舞台,是多少学习音乐的人满怀期待的。在这背景是整排管风琴的有着明亮灯光的木质舞台背后,是多少看不见的汗水和泪水,多少拉断了的琴弦,多少翻烂了到琴谱,多少磨出了老茧的指头。可就是为了这个梦,为了能跻身古典乐的高级学府,能终有一日从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舞台演奏到林肯中心其他闪耀的大舞台,能从这日演奏给零零星星的几位听众开始直到同时拥有几千名观众欣赏从自己手中流出的乐符,这些音乐人们练习练习又练习。身边这零星的观众中,有像我一样凑巧赶上这场演奏会的听众,有带着尚未成年的孩子来受艺术熏陶的家长,有即将在未来的音乐职业道路上称为竞争对手的同学,有白发苍苍或许藏了满肚关于音乐之往事的老者。当悠扬的提琴声和叮咚的钢琴乐交织想起,大概每个人心中的不同感受都会开始翻滚,酸、甜、苦、辣的经历层层浮现,内心被激起层层涟漪。我常常想,也许这些感受在音乐厅的空间里可以碰撞和涌动,于是形成了这里的气场和灵魂。这就是为什么林肯中心总给人古典美的享受,仿佛身处高雅的圣殿。

由此才体会到,为什么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的音乐梦,艺术梦,纽约梦,以致它成了魂牵梦萦、念念不忘的地方。在落着小雨化着雪的冬日下午,这林肯中心一览,竟在浑然不觉中放肆地成了雕刻在我纽约印象中的重要时光。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旅美作家,媒体人,中国日报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