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马晓棠:亲历美国罕见强暴风雪 点赞纽约预警应急措施
说天下
2015年01月27日

180373d287301630ef7a63

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是我来纽约3个多月以来第一次经历暴风雪,纽约市长在25日发布会上说这预计是1872年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暴风雪,向来预报较严谨的美国国家气象局用“危及生命的”、“历史性的”词来形容这次天气情况。

今天我轮休,一整天都在外面,亲历了美国处理极端天气的预警和应急措施,不由伸出大拇指点赞。

26日早上8点左右,雪开始下起来,而且越下越大,期间有时候仰头望去,纷纷扬扬的大雪似乎遮住了天空。不过不是很冷,也就零下2度到3度,和纽约1月6日到8日的零下10多度相比,这种天气还是稍舒服一些。

26日白天的暴风雪并没有我想象的可怕,时下时停,下午时的雪有一阵子是沙粒状,不过打在身上也不疼,据说最严重的会在深夜降临,晚上11点多,我向窗外望去,雪越下越大,从天上密密实实地撒下来,晚上在门口踩陷的脚印快要被填平了。温度也开始降低,达到零下4度到5度。

美国的同事说,像26日白天这种天气,纽约人在冬季常常经历,所以有关部门在处理类似极端天气是很有经验的。今晚上5点多时,路边的积雪已经没过脚踝,但路上的巨型铲雪车一辆接着一辆,所以路面交通感觉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天下午4点,纽约布鲁克林的很多商场都提前关门了,据说学校和政府办公室也如此。我5点半从地铁转公交时,排队等公交车的人比平时多一倍,但是公交车好像也增加了一倍,我等的那辆车同时来了两辆,而且很准时,问了其他同事,也都说没有等很久公交车就来了。

在晚上8点40左右,纽约当地手机上都收到了美国有关部门的紧急通知,要求晚上11点后非应急车辆禁止上路。当然,这种极端天气通过手机发布警示在北京也不罕见,记得2012年夏天那次特大暴雨,我也收到了类似短信,只是应急预案仅有短信通知还远不够。

CNN报道说,康涅狄格州和马萨诸塞州也实行了交通管制。费城市长宣布该市从美国东部时间26日晚上6点后进入暴风雪紧急状态。停到暴雪紧急路线上的汽车会被拖走,车主会被罚款。

预计到27日时,雪才会停下来,积雪或达到3英尺厚(约0.9米),期间冻雨和强风可能达到每小时70英里(约合112.6公里)。除了纽约,马里兰州和缅因州以及加拿大地区均有暴风雪预警发布。

去年,纽约经历了一场特大的雪灾。美国同事这样描述去年某天早上起来的场景,汽车完全埋在积雪里,最后用铁锹把汽车从大雪中挖出来的。而明天一早纽约是啥场景,我还无法想象,让我们一起等待吧。

作者:马晓棠,中国日报网编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