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  >>  正文
5100点 被吹大的“肥皂泡”?
曹中铭
2015年01月30日

沪深股市的牛市行情继续演绎,时间上已超过半年了。自1月份以来,具有“风向标”之称的上证指数多次攻击3400点,但均无功而返。此轮牛市行情到底能走多远?终极目标又在哪里?市场上可谓见仁见智,有认为这是一轮特大牛市的,也有的认为这是一轮长期牛市,更有人认为牛市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与投资者对于牛市的更高期待相比,某些市场人士更热衷于预测具体的指数点位。比如,市场上曾经有多人抛出过“万点论”,但即使是2007年股指飙至6000点上方,对于万点仍然是可望不可及。日前也有券商研究人员认为,上证指数已消化3478点这一重要心理阻力位,按5年大型圆弧底形态测算,攻击目标为5100点。实际上,无论是“万点论”也好,还是5100点也好,不过是反映市场的一种预期而已。但当年的“万点论”犹如被吹大的“肥皂泡”一样,5100点是否也会是被吹大的“肥皂泡”呢?

正如股谚所说的“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去年7月下旬,在沪港通开闸试点的诱发下,在人心思涨的背景下,上证指数“拔地而起”,从最初投资者认为不过是反弹,到后来步入“技术性”牛市,以及进入真正的牛市行情,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井然有序”。特别是在去年央行降息的刺激下,牛市行情进入火爆阶段。以金融股(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井喷式走势,并带动“中”字头个股、钢铁、煤炭等板块的走强。在蓝筹股大幅上涨背景下,上证指数轻松跨越多个整数关口。即使是像突破3000点这样重要的点位,也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市场的强势由此可见一斑。

也正是在市场狂热的氛围中,投资者的“胃口”越来越大,期望越来越高,市场对于指数点位的期待亦是水涨船高。因此,像指数第一目标位为2009年的3478点、股指将攻击5100点等观点的出现,其实也不意外。这既是A股市场的一种生态,也是A股市场的一种文化。

其实,在预测指数具体点位问题上,A股市场既没有这样的专家,也没有这样的“高人”。即使是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也不存在这样的“股神”。像巴菲特被尊称为“股神”,但无论是对个股还是对大盘指数,巴菲特也从来不进行预测,其奉行的是价值投资。退一步讲,即使“股神”进行预测,其也不可能预测准确。毕竟,在“股神”多年的投资活动中,巴菲特也常常遭遇投资失败的尴尬。

券商及其研究人员对于大势进行研判,并不意味着都是正确的。以刚刚过去的2014年为例。由于自2009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国内券商对于2014年展望中,虽然整体上集体唱多,但在具体点位预测上却相差甚远。对去年行情最乐观的券商为申银万国证券与平安证券,两券商认为上证指数最高可涨至2600点,而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则认为股指最高上摸的点位为2300点。对于最低点的预测,国泰君安与国信证券认为指数有可能下探1800点。事实证明,所有的券商都看走了眼。

不仅对于大盘走势,对于相关个股的投资策略,券商同样不靠谱。每当有新股发行时,均会有多家券商发布价值投资分析报告,然而,事后证明,“分析”得到位的寥寥无几,而鼓吹的则占据多数。个中尽管存在行业“潜规则”的因素在内,但券商本身的投资决策能力、研究能力较差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此轮行情股指是否能攀上5100点甚至是更高的点位,时间会给出答案。不过,对于券商以及市场人士的所谓预测,投资者则还须保持一分谨慎的心态。市场可以憧憬,但教训不容忘记。上一轮大牛市行情时,有券商高喊“黄金十年”、“牛市下半场”等口号,实际情况却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肆虐下,我们没有迎来“黄金十年”,反而遭遇了连续多年“熊霸全球”的洗礼,而投资者也为之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

股市走势是多种复杂因素合力作用下的结果,个中的不确定性太大。如监管部门处罚两融违规与重申50万元的资金门槛后,A股遭遇了“1.19”暴跌,但证监会相关人员的及时安抚,又导致上证指数产生了近五年来的最大日涨幅。这就是市场,也是其魅力所在。因此,对于高高在上的5100点或其它点位,我们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重要的是,在牛市行情中,如何能够控制好风险并使盈利实现最大化,这才是广大参与市场的中小散户应追求的目标。至于5000点、6000点甚至是万点,让大资金与大机构们“努力”去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曹中铭,独立撰稿人,资深财经评论人。在多家网站、报纸、杂志开设有专栏,已发表数百万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