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剑走偏锋!阿里杀入社交圈野心不息
康斯坦丁
2015年02月01日

BAT作为国内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三巨头,原本各自在搜索、网购、社交等独霸领域深度耕耘。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仅仅在自家一亩三分地折腾,显然已经不适应互联网多行业大融合的趋势。在这样的态势下,BAT相继将触手延伸至对方领域内,准备为下一步产业升级做准备。但事实证明,在不熟悉的领域做事,绝对是事倍功半。百度、腾讯的网购业务相继关闭、转让;阿里、腾讯的搜索业务不温不火;百度、阿里的社交业务则步履缓慢,蹒跚前进。

尤其是阿里,此前高调推出“来往”,想在社交领域与腾讯旗下的微信一较高低。可惜的是,投入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和研发力量,再加上不断的口水战,却没有获得等比回报。截至目前,阿里在社交领域的影响力与腾讯差之甚远。但鉴于社交在O2O、应用使用场景、人脉等方面无可比拟的重要性,阿里显然不会退缩。既然正面对决拼不过,阿里就剑走偏锋、暗渡陈仓,从微信没有顾及到的地方出手,准备放手一搏。

支付宝成攻坚阵地 聊天或改变行业走势

自支付宝钱包发布以来,似乎就成为阿里的“试验田”,多种创意想法不断通过支付宝钱包传递给用户。作为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的移动支付应用,支付宝钱包不仅是阿里的“金字招牌”,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移动支付的变迁过程。余额宝/娱乐宝等的添加、丰富的生活支付功能、多场景的使用等都是自支付宝而起。如今,支付宝再度身挑重担,承担起阿里再度向社交领域进攻的重任。

近日,网上流传多张支付宝钱包8.5版本的内测截图。据截图显示,新版支付宝钱包“探索”页面下,出现名为“我的朋友”选项。进入转账界面后,能够直接发送语音、文字信息和表情。要知道,此前这个界面必须在转账的同时,才能发送简单的留言或表情进行聊天。如此看来,支付宝钱包将在新版本中附加更多社交工具属性。

虽然仅从截图,还不能判断“我的朋友”是必须有过转账行为才能进行沟通,还是基于阿里旺旺、手机通讯录等其他好友关系链或添加途径,但已经证明支付宝钱包在社交之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与微信熟人关系不同,支付宝钱包或许会更侧重于“社交金融”及“社交支付”层面。这无论对于移动支付行业,还是社交领域来说,都将是一次重大变革。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阿里的试水行为,而是真正意义上吹起向社交领域进攻的号角。

主打企业级市场 “钉钉”或让微信顾此失彼

此外,不仅是在移动支付方面,在微信尚未触及到的企业级市场,阿里也拿出重磅武器——“钉钉”。其实早在此前,“钉钉”就已经推出,却没有进行任何宣传和推广。或许是忌惮于腾讯超快的反应速度和模仿能力,或许是在积蓄力量和资本,直到今日,阿里才宣布“钉钉”正式上线,准备给微信以出其不意的袭击。

在中小企业的沟通上,经常会出现“消息发出去不知对方收到没有”、“开会有人没到说没接到通知”、“多人电话会议不会打”、“工作、生活信息不分”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并不是微信可以解决的。而作为解决中小企业沟通、交流困难的问题,“钉钉”已经给出多种解决方案。不管是消息已读未读可见、免费电话,还是发出的DING消息将会以免费电话/免费短信的方式通知到对方等,都很好地解决以往出现的问题。

“钉钉”的推出,对阿里来说,就是抢战企业级市场,与微信展开错位竞争。要知道,以往阿里就与中小企业关系较为良好,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反观微信,虽然沟通已经颇为方便,但在企业级市场并没有那么吃香,反而会造成混乱。“钉钉”具有针对性的功能,或许会让微信顾此失彼。即使微信为自己添加上“企业级”功能,但无疑会让自身变得更为臃肿,不符合绝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

前路漫漫 阿里社交之路依然艰难

主打社交化的支付宝钱包新版、进军企业级市场的“钉钉”,看起来阿里下定决心不跟腾讯硬抗,反而是剑走偏锋,从自身优势出发去寻找杀向社交圈的突破口。不可否认的是,如果真的能像阿里设想的那样,或许会对腾讯的大社交生态圈形成一定冲击。但战略、设想不一定就能转化为现实。

毕竟微信在移动社交上已经占据太大优势,很难想象用户会选择在支付宝钱包上聊天。甚至很多用户会认为这充满着“铜臭味”,毕竟谈钱容易伤感情……而企业级市场的“钉钉”,虽然解决了中小企业的问题,对微信产生一定威胁。但腾讯完全可以抛开微信,重新量身定制出一款针对企业级市场的社交应用,对“钉钉”展开反击。前路漫漫,阿里的社交之路依然很艰难。如果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形成一定用户基数和黏性,留给阿里在社交领域折腾的时间就更少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