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  >>  正文
赵本山:跌下神坛的喜剧巨星
周黎明
2015年02月03日

2014年3月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座谈会,喜剧明星赵本山与政协委员交谈

中国喜剧巨星赵本山跌下神坛看似难以理解,实则说明了中国的文化易受政治影射,政治和娱乐之间有着令人不安的千丝万缕。

小品王赵本山是草根出身,通过多次在明星制造工厂——中央电视台演出,他达到了中国娱乐圈的最高位置。在他的喜剧帝国里,他拥有多家东北二人转剧场,他主演的多部乡村情景喜剧也在各大卫视播放,甚至关于他的报道也都充满了正面色彩。

2014年秋,中国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议上有72位艺术家出席,而赵本山却缺席这一盛会,这让人不禁怀疑他是不是遇到了麻烦。之后,他没有收到省级文艺座谈会的邀请,他的电视节目也被取消,公众相信这绝不是一个巧合。

自此,各种谣言像中国东北的暴风雪到处纷飞,舆论大众都在持续观望。每个星期都会有关于老赵被“盯”上的新消息,有些情节精彩程度堪比电影大片,例如有人说他在家藏了20吨黄金。对此赵本山在一次地方表演中否认,他幽默地称他在家翻箱倒柜也没能找到黄金。

有些人迫切地想看到赵本山跌下神坛的部分原因是,在过去几年里赵本山做事高调并且与高官关系密切,而目前这些高官已经落马。他做事总是大场面,身边环绕着一大帮随行,他还买过一架私人飞机。据报道称,他在北京改造了一所文化会馆用来建立和加强与政府的联系。

如果赵本山做了违法的事情,他就应该被起诉。和中国很多暴发户一样,装腔作势地认为自己是东北二人转“教父”的赵本山犯了错,但不一定是犯罪。或许这只是普 通事件——一个人在事业衰退过程中遇到了他曾在事业高峰期时得罪的人,又或许是有些人喜欢在名人失势后幸灾乐祸、落井下石。

不管怎样,通过艺人与权力中心的密切程度来判断他的受欢迎程度显然是不合逻辑的。赵本山曾受益于这种观念,他所达到的高度是难以企及的,例如他可以免于在电视上不能使用方言的禁令,也不会受到监管。而现在他也要面对这种观念酿下的苦果。

不可否认,赵本山的民间艺术有一大批忠诚的追随者。艺术的价值应该独立于艺人之外。政府应该告知那些批评赵本山粗俗的人,他的艺术形式到底有没有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理想情况下,艺术应该保持独立,并且与政治保持适当的距离。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双语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