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  >>  正文
全球央行缘何降息忙
李笑棠
2015年02月10日

2015年才刚进入2月份,全球却已经有多个国家/地区陆续降息,其中包括印度、瑞士、丹麦、加拿大、欧洲、新加坡、俄罗斯、土耳其、埃及、澳大利亚等。由这个趋势看来,今年各大央行火线加入宽松潮,全球各国货币战争硝烟弥漫。

各大央行缘何掀起一波降息狂潮?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降低了各国通胀压力,为各国货币政策宽松留下较大空间;

第二,各国需要平衡利率、汇率政策,应对经济环境的变化,2015年初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显示各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多,这需要较低的利率促进国内增长;

第三,资金跨境流动的外溢性也是各国央行关注的焦点;

第四,各国央行纷纷赶在美国加息之前,实施对冲措施以免该国承受剧烈经济波动的风险。

各国纷纷降息,很容易让世界陷入货币贬值竞赛的漩涡。在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时期,全球经济衰退期长达十几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与邻为壑”的贸易恶性竞争,尤其是建立高关税的壁垒;造成各国贸易萎缩、经济增长因此无法恢复的情况。当下在美国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整体上将会随着美联储退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趋紧,美元短缺将成为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最大风险隐患之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