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犯罪率上升:欧盟领导人真正的挑战
付敬
2015年02月10日

某个午后,我在布鲁塞尔等一个同事的时候收到了一条短信,说她正在警察局因一宗抢劫袭击事件报案。后来,她给我打了电话,详细地告诉我事件的来龙去脉:她离开了欧盟总部附近舒曼地区的公寓楼,打算在傍晚前坐公共汽车来见我。但就在她准备这么做之前,一名持刀男子强迫她交出手提包,而手提包当中就有她的钱包,录音器和相机。持刀男子夺包后就逃跑了。

她刚开始太吃惊了没反应过来,看见一辆出租车后才回过神来。坐上车后,她叫出租车司机帮忙并跟上那个盗贼。司机报了警,还向其他出租车司机描述了犯罪人的特征,让他们留意。

我同事说一切就像电影里发生的那样,10多辆出租车还有好几辆警车对那个盗贼围追堵截,盗贼出于恐惧,把手提包丢在路边拔腿就逃了。

在布鲁塞尔事件发生前两个月,我在巴黎开会。会后的一个晚上,几名同事正在去餐馆的途中。这时一名扒手正准备动手从一名同事的手提包里偷东西。由于对巴黎街头潜伏的危险有警惕,我的同事当场逮住了这名扒手,让这扒手一下子怔住了。扒手吓得魂飞魄散,落荒而逃。

第三个中国女性在布鲁塞尔的一家法律公司工作。她在乘公共汽车旅游的时候被另外一名扒手盯上了。想到被抢的皮夹子内有她下周去中国出差时要用的护照,她决定奋力反击。

于是她用英语和法语向司机说不要打开汽车门,因为她怀疑扒手依然在车上,并要求这个扒手返还她的物品,尤其是她的护照,否则她将会报警。在一阵沉默后,有人喊道她的钱包掉在地上了。

虽然我与扒手相遇的个人经历并没那么惊险或幸运,但这也表明了欧洲法律和社会秩序不断恶化的现状。几个月前,在乘坐布鲁塞尔地铁的时候,我在手机上查看重要信息和日程安排。从地铁出来的时候,我才发觉我的钱包丢了,里面有我的身份证和信用卡。我立刻向警察局报了案,但如今我还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本周,欧盟领导人将会聚在一起,讨论在一个月前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杂志社遭袭击后如何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恐怖主义的确是威胁欧洲社会的一个因素,但在整个欧洲,日益猖獗的小规模以及不算小的犯罪也同样威胁着欧洲社会的安全。

不少专家认为,欧洲犯罪率的上升可以归咎于欧盟过去六年多以来不景气的经济还有随之而来的高失业率。尽管这可能是事实,但欧洲依然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国的人,特别是中国的游客。也许那个盯上过三个中国女性的盗贼和扒手们都以为她们是游客,会放松对她们财物的看管。这群“可怜的家伙们”觉得中国游客对自己的财物看管不够这是对的,但他们猜这三个女性是游客,这就错了。

许多中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也许可能会成为扒手和盗贼的目标,最后没有向警察局报案。但即使仅凭这些有记录的案件来看,对于外国人尤其是中国游客和商人来说,欧洲的安全状况越发不容乐观。

摆在欧盟政客们面前的挑战应该再清楚不过了——他们欲要清除积弊,必须先打扫好自己的家。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