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人过小年:供奉关公爷、灶王爷
王健
2015年02月11日

今天是阴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人在这一天过小年,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汉族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似,越南人也在这天过小年。他们在大街小巷摆满了桃树和金桔树,各家各户也会购置桃树和金桔树,祝愿新的一年团团圆圆,幸福美满。除此之外,越南人还要在过小年时举行供奉仪式,很多越南家庭通常准备丰盛的酒宴和桃花,祈求灶王爷上天说好话。

IMG_20150211_143811

在河内市青春郡皇家城市(ROYAL CITY)小区,在腊月二十三,摆放很多盆桃树。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211_143653

在河内市青春郡皇家城市(ROYAL CITY)小区,在腊月二十三,摆放很多盆金桔树。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越南建设大学都市规划与建筑学院风水建筑系主任阮猛灵先生2月11日在越南每日快讯发表文章说,越南民间认为,供奉关公爷、灶王爷必须在今年的阴历腊月二十三中午进行。实际上,您要是忙的话,可以在提前一至两天内进行。

谈到越南人举行供奉仪式时所用的贡品、礼品,阮猛灵先生说,通常,贡品、礼品很简单,只是一些糕点、糖果和茶水以及希望灶王爷“上天说好话”的祝愿。不需要酒席,如果做酒席,也不摆放在供佛桌上,而是放在供桌下面的小桌子上。他说,“供奉关公爷、灶王爷的礼物有,三个关公帽,其中有两个男帽和一个女帽,这些纸质用品在供奉灶王爷的仪式上被化去(烧掉)。实际上,也不一定非要使用这些纸质用品。您要是不买,也没关系。”

阮猛灵先生说,为了让灶王爷有工具回到西天,越南北方人喜欢将活鲤鱼或者金鱼放到水盆里,寓意“鱼化为龙”并送灶王爷返回西天。

阮猛灵先生强调,“在供奉之后,要将鲤鱼或金鱼在湖泊或江河里放生。在很多地方有人不懂这些,用煎炸过的鱼来供奉灶王爷,这是不对的。特别是,老百姓不应该追求放生时髦,购买整盆的鱼放生,或者在湖河里投放螃蟹、螺、甲鱼。”

阮猛灵先生介绍说,在越南中部地区,老百姓还要再供奉一匹纸马以及马鞍、缰绳等等;在越南南方,只供奉帽、衣服和一双纸鞋。

谈到贡品摆放的位置,阮猛灵先生说,通常,就在家庭祖先神灵供桌上进行供奉,而不在佛龛上摆放贡品,或者单独设立灶王爷供桌。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越南南方,有在厨房单独设立灶王爷供桌的趋向,这是没必要的,也不应该这样做,因为在同一个家庭里,供奉很多神灵,常常会在家庭成员中产生纷争、不和、孩子不保或者在情感、情缘方面发生麻烦。他说,“当香燃烧到3月2日,就可以将冥纸贡品拿出去化掉(烧掉),并且将鲤鱼或金鱼放生。”

IMG_20150211_154657

腊月二十三,在河内青春郡十字路口集市附近的一商家在给灶王爷烧冥纸贡品,祈求灶王爷上天说好话。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供奉时间,阮猛灵先生说,“越南民间认为,一定要在腊月二十三中午12点前进行供奉,以便灶王爷及时上天报告。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实际上按照传统,到了晚上,灶王爷才升天。我们可以在阴历腊月二十三供奉,或者如果因为时间缘故,可以在阴历腊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期间供奉。”

阮猛灵先生最后强调,“需要注意的是,在向关公爷、灶王爷祷告的时候,大多数人不祈求富贵,也不祈求吃得饱,而只祈求灶王爷禀报好事,不说不好的事。”

那么到哪里能买到供奉灶王爷的冥纸贡品呢?据越南当地人说,河内古街近几年来一直出售供奉灶王爷的冥纸贡品。

中国日报记者在腊月23来到这条著名的街道。记者发现,步行和驾车的人熙熙攘攘,使得本来就很窄小的街道比以往更加拥挤和热闹。这里道路两旁随处都摆放着商品,但大多数属于装饰品,只有3至4家门面摆放着灶王爷贡品。

在摆满五颜六色的灯笼、花旗、标签、贴纸等货物的店铺前,购货的人们络绎不绝,但出售灶王爷贡品的店铺寥寥无几,在一个角落里。其中有一家店铺,不太起眼,店主人是阿香女士。阿香女士说,近几年来,因为有很多人在路边贩卖供奉灶王爷的用品,又因为来到这条街玩的人比买东西的人还多,使得这条街经常堵塞,车也难存,因此不再像以前那样有很多客人在这条街往来购买腊月二十三供奉灶王爷节的贡品。阿香女士说,“只有几家主要商店向熟人和周边的老百姓供应这种货物。”

阿香女士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她说,这条街一直就很热闹,到春节时最热闹。由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商家的装饰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中国货凭借其品种多、样式新得到众多越南人的钟爱,这也使得这条街的各商铺随着嗜好而逐渐发生变化。

阿香女士说,“当然,目前在这条街寻找一匹供奉灶王爷的纸马、纸鞋、纸官帽以及鲤鱼,也不是个难事,但没有谁这么傻会从大老远跑到这条街来买这些东西了”。她说,“当然也有一些特别喜爱这条街人,或者喜欢购买更漂亮、更齐全的腊月二十三灶王爷贡品的人才到这里购货。”

离这里不远处,为了吸引客户并及时捕捉需求,几年来,阿梅女士的店铺也购进了一些新货,如红包、标签,以及一些传统纸马。阿梅女士说,也不是街上的人多,购物的人就多。大多数小孩和游客只是摆个造型拍拍照而已,有的只是问问价钱,如果买的话,也就是买几样装饰物或者红包而已,没有多少人关心冥纸贡品,尤其是供奉灶王爷的贡品。

阿香女士说,“前几年,一天可以零售数百套灶王爷贡品,但最近,自己主要在各省做一些批发,但零售不多。”

这条街上的几个店主说,和往年一样,这里的冥纸贡品没增添什么新产品,价格也没怎么增长。供奉灶王爷的贡品一套价格平均在50000至150000越南盾(1元人民币约等于3436越南盾)。

阿梅女士说,“这个时候顾客主要购买纸马和一些冥币,但数量不多。”

这条街上的一家商铺主人也说,近10多年来,越南北宁省以及河内的一些郊区县的很多专业村集中生产冥纸贡品,因此河内马街的产品已经不再处于“垄断”地位,甚至很多店铺不得不进货或者在外边的工厂订货加工。一个小商贩说,“供应货源很多,大家都想找到货来卖,因此不管是哪个集市,甚至在最近几天,只需坐在家里,就会有人挑着担子叫卖冥纸贡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