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别让手机将最后一点年味抹杀
康斯坦丁
2015年02月14日

图片1

以前过年是这样的: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家家户户进入春节“倒计时”。大人们忙着置办过年的食物,给孩子缝制新衣;孩子们早早完成寒假作业,帮家里打扫卫生;归乡游子带回外面的新鲜事、新鲜玩意儿;除夕夜全家老少守着春晚吃年夜饭;给亲戚朋友送礼拜年,长辈给晚辈包压岁钱……这些都是浓浓的年味。

现在过年是这样的:QQ、短信、微信拜年,电话都少打了;上网可以看很多台,不再局限于春晚。更不可能像老一辈那样写对联了。连年夜饭最后一个保留年味的阵地也要逐渐“失守”。往年很多酒店推出各种年夜饭大餐,人们掏掏腰包搓一顿就解决了年夜饭;去年电商趁机推出“半成品年夜饭”,人们在家里加工材料不明的半成品就算过年了。今年干脆一些手机app打着请大厨来家里为您“私人定制”年夜饭的噱头。

乍看之下是倒省时省力,但年夜饭吃的就是家里的味道,图的就是个热闹,且不说全国那么多家庭,哪有那么多大厨能忙得过来。试问哪一个大厨能“私人定制”出记忆中妈妈、姥姥的味道?常年奔波在外,吃惯了酒店的珍馐美馔,看惯了大厨惟妙惟肖的精心摆盘,我们追求的只是小时候那个熟悉的味道。在家里吃年夜饭,吃得好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全家人一起团聚那种氛围。虽然自己备菜、洗碗会累一些,但心里暖,能感受到纯正的年味。

几千年来,老祖宗留下的最大的传统就是过年。每年春节前的半个月,在各个地方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能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拥挤着,要在大年三十前赶回家。不需政府花一分钱,不用任何单位组织,全国上下十几亿人,在同一时刻拼命地往家赶。这样壮观的场面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也是任何一个“洋节”都达不到的程度。

如今,人们总说年味变淡了,大概互联网高科技“功不可没”吧,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速了传统的变革。把你我拉近了,却把你我的心拉远了,也把对“年味”的感情拉淡了。现在拜年的方式也由原来的走亲访友,变成手机网络拜年。宁可手机发短信拜年,也懒得给亲友打个电话;能通过在互联网上拜年的,也绝不愿到亲朋好友家中坐一会儿,这样只能让人们对春节产生更多淡漠。

有人说,“世界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我们已经患上“手机依赖综合征”,没有手机,就没有安全感。习惯每天面对各类爆炸式资讯的狂轰滥炸,不少人无时无刻不在刷手机,生怕错过每一条新鲜资讯,要了他的手机跟要了他的命一样。我们用手机不断刷新微博,阅读各种明星的八卦绯闻,不断刷新朋友圈,饱览各种“鸡汤”和代购。仿佛手机里才是我们生存的世界,而浑然忘却了我们真实生活在其中的这个世界。

我们已经花了太多时间在手机上,今年的年夜饭也许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你抬起头来,认真看看身边的这个世界,身边的这些人。那些唠叨和寒暄在你眼里也许不再是逼婚和催嫁。其实,我们能够和亲人共度的时间,并不如你所想的那么漫长。你不知道某一艘船什么时候靠岸,也不知道某一架飞机什么时候坠毁,更不知道某一个人什么时候消失,珍惜每一次在一起的时间,因为后会无期。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所谓年味,其实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好好说话,好好吃饭。各种打着互联网噱头急于捞钱的“有识之士”,在这个千古团圆之夜,也可以消停了,放过最后一点年味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