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三狼  >>  正文
来自非洲银行圈的呼唤,你敢应吗?
冷漠三狼
2015年02月25日

 

    随着中国对非投资和中非贸易总额的不断增长,中非金融往来也越来越密切,在这种背景下,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出现了一群特殊的中国人。他们扮演着中非金融交往的使者,为非洲本土银行或在非国际银行工作,在中非巨大的文化差异间架起桥梁,他们的工作艰巨又有挑战性,但也会带来强大的成就感。如今,这个群体仍在不断扩大,在大陆银行工作的亲,你敢来尝试一下不?

    中非双边贸易在保持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于2008年达到了1,068亿美元。自2009年起,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随后,中非贸易额继续增长,于2011年达到1,663亿美元,于2012年达到接近2,000亿美元。

    2009年以来,非洲吸收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下滑,但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快速增加。据统计,2009—2012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由14.4亿美元增至25.2亿美元,年均增长20.5%,存量由93.3亿美元增至212.3亿美元,增长1.3倍。

    目前,有超过2,000家的中国企业在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领域也从传统的农业、采矿、建筑等,向资源产品深加工、工业制造、金融、商贸物流、地产等领域拓展。

    非洲银行界的中国面孔正是在这种高增长的背景下出现。渣打银行于2010年开设了专门的中非服务部门,目前已经有15位中国籍人士专门服务于在非企业以及华人,这还不包括一批母语为中文以及会讲中文的外籍人士。肯尼亚第一大银行公平银行(Equity Bank)也于2012年开始雇佣中国雇员。

    如今肯尼亚公平银行拥有1,000多个中国企业及个人账户,对中国企业及个人发放超过100亿先令的贷款,中国业务在肯尼亚公平银行整个营收中已占据百分之五的比例。而你很难想象,在如此众多的账户和贷款额背后只有三位华人在支撑,而这些数字仍在保持着高速增长。

    据肯尼亚公平银行客户关系经理汪洋介绍,中国业务随着公平银行整体业务一直在持续增长。“我们每年都有目标, 今年的目标是翻两倍,银行和我们都在涨,绝对量要涨很多。”

    目前,公平银行已经进入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等五个国家,并仍在持续扩张当中。“我们最晚明年开到埃塞,计划十年时间进入二十个非洲国家。”汪洋告诉中国日报。

    如此大规模的增长也激发了公平银行对更多华人雇员的需求。目前公平银行已经正式发布招聘启事,公开招聘10到15位母语为中文的雇员,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对华业务。

    据公平银行首席信息官胡凯介绍,因公平银行分支机构所在国家对非本籍员工招聘人数的限制,本次招聘仅为公平银行一期招聘计划,招聘人数在未来还可能会持续扩大。

    “我们的中国雇员在联系中国社区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我们目前正极力的扩充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促进中非社会以及经济合作中的佼佼者。”他告诉记者。

    然而,成为一名中非金融交往的使者并不简单,非洲人常常效率低下,中国公司又往往会要求办理一些非常紧急的业务,“催”是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黑人很讨厌你催他,他们有时候就不做,耍情绪,你还要照顾他的感情,轻言细语的说。如果他不做,你也没办法,他有其他事情要做,你不能命令他做,你也不能代替他做,因为银行里每个岗位都有特定的人。在银行里你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在中国人的圈子里你也要有自己的品牌。

    作为中国的客户经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很严的,只有你自己的事情做得很漂亮以后,黑人同事才会相信你。内部的形象、自己的品牌要很好,现在我们放出去的贷款不计其数,我没有统计过,但是我们没有坏过一块钱先令。”汪洋说道。

    “这边的东西虽然慢,但很多东西还是比较正规的。法系是英美法系,很多东西是要过律师的,很多东西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谁签字就是谁签,不能签就是不能签。作为银行职员,我一方面我要去教育我的客户,去遵守银行的制度,去适应当地的文化。一方面跟内部员工,我们去影响他们在条条框框里能不能灵活处理一下来适应中国客户的需求。”

    中国业务的持续增长给中国雇员带来的不仅仅是成就感,还有在银行内部不断扩大的话语权。

    和很多银行一级一级向上汇报审批不同的是,我和另外的中国雇员在银行内部享受很大的话语权,公平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鲁瑞恒说。“我和我的华人同事可能直接就去找CEO了,直接找董事了,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话语权,一周能走完的流程,我们可能一天就走完了。”

    想成为一名公平银行的中国雇员要求可不低,除要求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外,应聘者须为知名院校金融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拥有两年初级金融岗位工作经验和五年以上金融领域高级客户经理岗工作经验。此外,还需有较强的演讲、沟通、谈判技能。

    在大陆金融圈辛苦打拼的各位亲,你敢来应聘吗?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