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三狼  >>  正文
其实人家和咱不一个圈子!
冷漠三狼
2015年02月27日

    看到香港那点破事在网上炒得那么火,我也无聊,来凑个热闹。

    中国人的形象在香港不好,人家香港人歧视你,没错。但其他地方的人就不歧视你了?照样歧视,这话可能会很让你没面子,但我要告诉你其实非洲人都歧视中国人,数量可有多少,但信不信由你!

    现在我要抛出一个问题,这到底是怎么了?是中国人真的不好?中国人确实有不好的地方,这毋庸置疑。美国人都好?欧洲人都好?我敢说这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只要你能列出一点他的好,准保也有人能列出一个他的不好。你列一百个好,没准人家还能列出一百零几个不好,比你的好还要多出那么几个呢。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的人是十全十美,也没有哪个地方的人是十恶不赦。那咱中国大陆人的形象咋就那么差呢?对于此我有些我个人的看法,不一定成熟,但说说无妨。

    最近和我们一非洲雇员聊天,经常聊到中国在非洲形象的问题。聊得多了,也许是因为她觉得我比较坦诚,她也直言不讳的告诉我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并不好。她现在为中国媒体工作,真正的和中国人打上了交道,她愈发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中国人哪有那么坏啊。于是她在和亲朋好友的聊天中表现出了对中国的好感,但她立马就遭到了质疑。亲戚朋友会质问她,你不就是现在给中国人做事嘛,用不着为此给他们说话。

    是啊,谁在非洲给中国人说话? 中国自己人? 怕更多的是西方媒体,以及受西方文化影响颇深的本地媒体吧,而且说的哪有什么好话啊。在媒体的报道中,中国公司不雇佣当地工人,是非洲抗疟假药的来源国,是大象杀戮的幕后真凶,那帽子挂的一顶比一顶狠。

    那咱不妨谈谈这些帽子,咱也不用什么高深的理论,说些大白话。

    在用工上,中国的公司不是傻子,从中国带一个工人来成本不高吗?机票不是钱?住宿不是钱?难不成你还付中国人和非洲工人一样的工钱?让他们说说中国公司还往多里带。好吧,中国人既然那么傻,早他妈被灭了,混不到今天。再说了,媒体的报道做过实证研究吗?有多大的样本量啊?调查过几家公司啊?其实都是他妈的扯淡。

    再说说假药。同事给我看一篇报道,指责非洲市场上大量的假的疟疾药来自中国。那我就问了,证据呢?同事一听,立马回答说因为中国那边这些药物成分可得性最高。我又问,有中国人因走私假药被捕吗?答没有。同事回答完楞了好一会儿,我想她自己也知道这种报道压根站不住脚。众所周知,美国互联网科技水平最高,我们能因此说世界上的网络攻击都来自美国,因为它最厉害啊?一个道理啊。

    去年吧,有那么小几个月了,有两个长相颇似中国人的亚洲人因走私象牙被捕。按照正常报道流程来讲,咱该怎么报就怎么报。查护照看是哪国人,是哪国就报他们是哪国的嘛,就这么简单。然而肯尼亚当地媒体没有这么做,人家也不考证,直接就说是中国人。后来一核实,跟中国毛关系都没有。今天看新闻,说是外交部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在非洲有一批大象被杀,中国政府怎么看?你咋不也问问日本怎么看,越南怎么看,美国怎么看,英国怎么看?我长这么大还没在中国见过象牙制品(也许是因为咱穷,也交不到能买的起象牙的人),我只从媒体报道中得知中国有很多,麻烦您能说的再具体点不,在哪?我也好去看看,长长见识,免得人家说我土。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再罗列下去,怕是要写成万字长文。得,言归正传,回到话题上来,咱想想这一切到底是因为啥?

    咱想想如果你有一个圈子,有那么几个朋友,打比方说小猴吧,他是一圈外人士,和您的圈子有些接触。好,就在这时圈里有人说话了,那个小猴人品不咋地,这不好,那也有问题。当你真正的和这个小猴打交道的时候,你会客观公正的看待他吗? 更别说,这个圈子里说小猴不好的还他妈好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说上了。即便是你真和小猴接触下来,发现其实他也没那么差,你好意思在你这个圈子里给他说话吗?答案自知啊。你最多在他们说话的时候闭上嘴巴,搞不好其实你还给他们说的罪举上几个例子呢。

    咱瞧瞧咱中国那个圈子,曾经还有个苏联老大哥,如今大哥没有了,只有那个全世界都在鄙视的朝鲜小弟屁颠屁颠跟着,隔三差五没准还瞪你一眼。和中国关系真正铁的,怕只有巴基斯坦吧!

    咱再看看香港,看看非洲。这曾经都是人家西方殖民地啊,香港说是中国的领土,但你看看人家那文化,和中国大陆文化,它是一个圈子里的吗?再说非洲,以我所在的肯尼亚为例,曾经是英国殖民地,法系是英美法系,教育体系也是英国人留下的。人家要饭的乞丐也是要有西装,有皮鞋,周末是要去教堂体体面面的做礼拜的。咱是都属于第三世界国家,这个朦胧的概念又能代表什么?对人家来说也无非是希望你多投点钱来,不给钱,谁跟你称兄道弟啊。

    说白了,人家跟咱压根不是一个圈子的。

    到底人家这个圈子里都说些啥?一直没说过咱好话啊。咱历史上确实有很多丑事,人家指摘咱,一年又一年,这个成见是已经形成了的。即便你现在没丑事了,这个成见也是会延续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这么大个国家,能一点丑事没有?能都素质颇高?人一旦有了成见,是很难看到对方的好的,而是会不断的去寻找符合自己成见的成分去证实自己的正确。于是,很多其实没有确凿证据的东西也拼命往中国上面扯啊,很多小的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也被放大。

    之前我一直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是客观公正的,还有这种想法的亲,你也该醒醒了。硕士毕业前我为多位西方媒体记者工作过,举个例子和大家分享。有一次我和一瑞典记者去内蒙古乌海地区调查污染问题,去之前,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这个瑞典记者信誓旦旦的跟我说,我要做一个客观公正的报道,我们要以调查事实说话,没准中国的污染没那么严重呢。好,咱去乌海实地走走,找人采访呗!一个司机告诉她小煤矿被关的差不多了,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一位当地医院的医生也告诉她当地没有出现癌症高发的情况,也没有多少呼吸疾病就诊的病人。你猜怎么着?面对这些话,这个记者连记都不记。我们离开乌海时,她向我抱怨,我们不该来乌海,应该去大同,听说那里拉煤的车绵延数里,蔚为壮观。而对司机和医生的话,她则表示,他们都在说谎,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家乡的不好。她从小长到大,收到的信息都是说中国怎么则么不好,这个刻板成见已经形成了,你指望她能做客观报道?说是要做客观报道,其实只不过是找符合她刻板成见的事实罢了。

    说白了,你要是个香港人,这会儿也歧视大陆人呢。你架不住别人一直在你耳边说坏话啊,哪一天你突然发现个活生生的例子,那还不得大喇叭广而告之,你们说的没错啊!

    如今这个事吧,变得越发复杂了!中国在扩张,在渗透,你是动了人家这个圈子的利益的,事关利益的时候,你懂的。

    这个事,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很难有解了。刻板成见在,话语权还在人家手里,你能干嘛啊?国家层面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搞国传建设,砸钱啊,中央外宣媒体,海外建站啊!这里可能要说点的罪人的话,多少吃着国传饭的外派记者是专注于外文报道的?拿着国家大把的国传经费,多少人其实是做着对内传播的,这难道是要改善中国人在中国人自己心中的形象?还是有多大的读者群对非洲大地上一个遥远的国度的什么事多感兴趣啊?

   圈子还是那个圈子,人还是那些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