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政府剔除国外品牌:早该说不了!
康斯坦丁
2015年02月28日

继微软win8系统、赛门铁克、卡巴斯基实验室、iPad和MacBook之后,中国政府再次将思科排除在政府采购清单之外,剔除之后的名单增加了上千种本土产品。中国政府的连续发力,国人纷纷拍手叫好,早该如此了!

这显然是对奥巴马的排除华为中兴的法案的反制。华为、中兴这几年高速发展,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已经对思科、阿尔卡特朗讯等美国网络设备巨头造成巨大威胁。因此,这时候美国祭出所谓的“国家安全牌”,就是要阻止华为、中兴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就是要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维护美国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利益。华为、中兴已经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

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加大贸易保护力度,就成为各国常用的手段。2002年,美国以欧盟、日本等8国出口的钢铁产品损害了美国钢铁业为由,动用“201条款”,宣布对多种钢材加征为期3年的进口税,税率总水平达30%。为报复美国提高进口钢材关税,欧盟对美国部分商品征收100%的关税,墨西哥、日本、韩国等也纷纷提高关税或采取紧急保障措施。

2003年,以美国发生疯牛病为由,韩国宣布禁止进口美国牛肉。韩国牛肉之贵全世界闻名,每斤牛肉通常在人民币200元左右。韩国的牛肉为什么那么贵?原因要归结到贸易保护政策。韩国农业生产能力有限,又脱离世界农业贸易大圈。据韩国贸易研究机构的统计发现,韩国的马铃薯、苹果、胡萝卜等农产品价格都属于世界最高水平。

2009年6月,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中止与中国铝业195亿美元的交易,支付1.95亿美元“分手费”。同年9月,澳洲政府阻挠中国有色收购澳稀土生产企业Lynas。同期,澳大利亚国防部则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支持中国武汉钢铁集团与澳企合作的一个矿业项目。

这些国家中,以美国最为蛮横。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也是与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发生贸易摩擦较多的国家之一。为了保护本国产品和国内市场,美国不时动用201条款对对方进行制裁。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运用世贸规则进行反击。

当国与国之间利益平衡,相安无事的时候,一切都好说。一旦爆发矛盾,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正在进行的围剿俄罗斯之经济战,就是鲜活的例子。美国曾仅仅动用了几亿美元就把前苏联人民积攒70年的财富——价值28万亿美元的财富赚到了手,这就是美国的金融战争,几乎无所不为的驾驭着全世界。

时下的国际经济形势波谲云诡,对此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否则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有备无患总是好的。在双方的贸易战中,一些大国的做法与取胜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在世贸大门之外,中国往往是只能守、不能攻,进了大门就可以变守为攻,利用世贸这个平台出击,灵活运用世贸法规,保护自己的利益。

此次政府剔除国外品牌就是变守为攻的表现,也让世界大国知道我们强大了,自给自足了,并不需要他们。尤其是涉及到国家安全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不用害怕受制于人。你以为美国为什么会突然封杀华为、中兴。华为、中兴的产品是什么?不是“皮鞋”,不是“牛奶”,而是涉嫌关系一个国家信息安全的通讯设备以及全套解决方案。斯诺登再次披露的情报资料显示,美英两国的情报机构入侵了世界最大的手机SIM卡制造商金雅拓公司,从而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全球数十亿部手机,这也就是很多国人不用苹果手机的原因。尤其是像苹果这些公司在我们国家动不动搞双重标准,国货当自强,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就不care他们这些小把戏。

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得以凭借强大进口能力带动贸易伙伴经济增长。这都为中国实施“以牙还牙”措施提供了底气和铺垫。西方一些国家的刻意阻止,就是越来越担心日益崛起的中国企业,会威胁到他们的利益。中国也应重新审视一下对其他国家企业的开放态度,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中国可以在国内市场采取“以牙还牙”的措施,才能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