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10亿都不赚 YouTube的行业启示录
康斯坦丁
2015年03月01日

得屌丝者得天下,几乎成为新的行业成功信条,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多次被证明其威力巨大。但事实上,总会有“例外”出现。在视频行业,别说屌丝,就是能够聚集土豪、极客、宅男、腐女、文艺青年、普通青年等海量视频用户,也没有敢直言自己已经成功的。

视频行业的领头羊,每月用户达10亿的YouTube,在被谷歌“收编”九年后,依然不赚钱——2014 年,YouTube总营收达40亿美元,但尚未贡献盈利。造成这种“勉强维持生存”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不少与国内视频行业的不景气有“异曲同工之憾”。

忠诚度低 用户是无根浮萍

每月用户10亿,YouTube堪称全球视频网站之王。但尽管用户数量如此之多,事实上忠诚度却并不高。主要是因为用户并不是直接点开YouTube网站去收看视频,而是通过来自来自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站及其他网站的链接来点击观看。而以Twitter、Facebook等为代表的实力网站,都开始搭建自己的视频平台,更是对YouTube的用户加以分流。在这样的情况下,YouTube用户规模看似庞大,却并不稳固,收入自然无从谈起。

国内视频网站同样有用户忠诚度低的苦恼,甚至更为严重。用户像是无根浮萍,在多个视频网站中来回往复。最典型的例子是为争夺用户,几乎所有视频网站都投入巨资购买影视剧、综艺节目等版权,最终的结果就是版权费水涨船高,而视频网站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谁都没能讨得好去,用户还是在多个视频网站中来回寻找喜欢的视频,黏性几乎为零。即使是腾讯的QQ大法、微信大法也在视频方面,失去固有的威力。

标题党众多 内容良莠不齐

在YouTube上不乏精彩视频,点击量也是高的吓人——《江南Style》点击量超20亿!而且基于谷歌的搜索技术,YouTube上搜索精彩视频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尽管如此,YouTube上还是充斥着大量“标题党”视频,内容质量很低,甚至看起来只是一堆“垃圾”。YouTube就像一个海洋,而这些垃圾内容就像石油污染,对其品牌形象造成巨大损害。很多视频作者和用户,都开始更换平台。

而国内视频网站上,也充斥着各种无意义、无节操、无底线乃至老掉牙的视频。比如在优酷上经常可以看到某些标题起的“吸睛度”十足,内容却空洞无物的视频,白白浪费用户的热情及等待广告的时间,进而影响对优酷的整体印象,用户自然不愿意为优酷的诸多增值服务买单。

盈利模式单一 广告是唯一“敛财手段”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网络设备、带宽、版权费、视频作者奖金等都是不小的支出。但其盈利模式却非常单一,往往以广告为主。即使是YouTube也不例外,在2010年推出可跳过的广告之后,YouTube营收就得到快速增长。但时至今日,五年后却依然是这种模式,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完全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用户支付、消费习惯的变化。

国内视频网站就更不用说了,在盈利模式上就是YouTube的翻版,广告、会员成为最主要收入。即使推出诸多所谓的智能硬件产品,却并没有被大众用户接受。盈利模式的单一,直接导致整个视频行业收入并没有呈现爆发式增长,没有与行业的整体发展成正比。

积极转身 新手段将凸显重要性

作为世界上最大、用户数量最多的视频网站,YouTube的现状代表了整个行业正在陷入窘境。要想摆脱这种“半死不活”的态势,就必须积极转身,通过最新手段来谋求增益性变化。提高用户忠诚度是迫在眉睫的问题,而要想做到这一点,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

目前,YouTube计划推出类似于Vine、Instagram的自动播放功能,以改善用户体验。这一点就值得国内视频网站借鉴。此外,流媒体订阅服务是用户目前喜欢的订阅消费模式,必须加入进来。在去年11 月,YouTube就以邀请制推出收费的音乐订阅服务YouTube Music Key。推广期之后的月费为9.99美元,没有广告,并提供离线播放和Android设备背景播放功能。此举不仅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还能获得更加稳定和可预测的营收。

国内视频网站也不必跟着YouTube后面亦步亦趋,邯郸学步,而是要根据国内视频市场的具体情况、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支付场景等,制定合理且实用性较高的新手段,来延续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身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不会被淘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