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将如何深入
李笑棠
2015年03月03日

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都在推动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向前。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如何?人民币国际化究竟该如何深化?且听笔者为您娓娓道来。

第一,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持续升值,无疑令中国商品出口形势与经济增长“雪上加霜”。人民币应与美元脱钩,可以考虑贸易加权一揽子货币,这样可以有效处理好、权衡好稳出口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

第二,加快国内金融改革特别是利率、汇率的改革,应当逐步放松资本管控,实施扩大货币互换的范围和规模,丰富人民币离岸业务,加紧构建和完善人民币出海与回流路径。比如2014年11月17日实施的沪港通就成功的为人民币的回流打开了新的大门;

第三,伴随着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金融服务、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人才的配套支撑也应该及时跟上;

第四,从美元获得国际货币霸权地位的历史来看,战后援助欧洲重建的马歇尔计划成为美国输出美元的重大机遇;而当前,以中国为首的21国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以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等,都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法制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保证和必要手段,只有法制制度的完善,那么社会才有公正与公平,才能体现人民币国际信用价值所在。同时也是稳定经济的有效利器,才能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目前有25%的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与日本有30%至40%以日元结算贸易的水平并非相差很远,而随着中国的放宽政策,人民币交易会继续增加,这意味息差收窄、贸易成本下降,进一步鼓励市场以人民币进行交易。

可持续的人民币国际化过程,需要一大批有效率的本土跨国经营企业在亚洲或全球范围内推广人民币的计价和交易,需要一大批有效率的本土跨国金融机构在亚洲或全球提供相应的人民币金融服务,需要一个规模足够庞大、流动性足够充分、成长性足够良好、对外足够开放的本土资本市场(或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才能在国际范围内有效发挥其计价单位、交易中介和满足财富保值增值和变现要求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

因此上人民币国际化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而其中的关键在于国内的金融改革,改革一旦到位,国际化自然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