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58安居客 真能逆袭房地产市场吗?
康斯坦丁
2015年03月03日

还没好好享受MWC大会上最新科技产品带来的震撼,就这么duang的一下,安居客拜倒在58同城的“支票大棒”下,成为互联网房地产行业新年的一场大地震。既然地震已经发生,趁余波尚未散尽的情况下,不妨看看它们二者在一系列资本运作,最终携手之后,究竟会遇到怎样的现实挑战和问题。

1+1与2之间扑朔迷离 安居客或缓慢消融

每次收购交易的发生,最常见的官方宣传语就是相信二者的融合能发挥出1+1>2的能量。话说多了,似乎连自己都骗到了。可是看看之前在国内发生的收购、并购案例,几乎鲜有成功的——优酷并购土豆,土豆现在都快变成薯片了;苏宁收购PPLive,后者几乎都快消失不见了;百度收购91手机助手,却让360手机助手和腾讯应用宝更自在……

虽然不能按老黄历就此确认58同城收购安居客就会失败,但这二者的组合实在是不让人放心。58同城以业务多样性著称,涉及社会服务业的方方面面。但即使如此,房产产业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是其最核心的业务——国民的买房、租房情结不是那么轻易能抹去的。同样,安居客的业务全部聚焦于房产方面。

由此,在被收购之后,58同城固然打出了增量信号,在房产产业的话语权增加,但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业务重合及产品线重叠的困扰中。最终,安居客的命运就是被58同城吸血,后者迎来吸血式的发展——安居客缓慢消融,58同城有一定可能上位。

重定义“高端”形象 安居客无法承受之重

58同城CEO姚劲波在收购安居客发出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安居客将继续定位高端专业找房平台……从某种意义看,安居客在58同城未来的房产业务层面将占据更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正所谓,过犹不及,刚刚改嫁出来的安居客,惊魂未定,能否抗下巨大压力,承担起这样的重任?要知道,在此前安居客的房产业务中,小鱼和虾米都是绝对“主菜”!

在这样的态势下,安居客又能否承受住重压?要知道,在最重要的中介服务上,安居客早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之所以上市无望、人心离散,并委身于58同城,与中介的交恶是直接且重要的导火索。

在去年3月份,安居客罔顾房产产业不景气态势,大肆对实体中介收费涨价,最后遭到中介公司的全面抵制,安居客不得不服软以求息事宁人。此前安居客估值最高达15亿美元,58同城却只花了不到3亿美元——得罪中介的后果,严重程度让安居客措手不及。这也凸显出安居客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定位的不清,以及高层目光短浅、杀鸡取卵的小家子气。如果将这一基因带入58同城中,影响难以预料。

在尚未得到喘息的时候,58同城又大大咧咧地将安居客定位在高端市场,这是想让安居客起死回生,还是将其推入火坑?而且,目前房产行业如此不景气,何来广规模巨大的高端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安居客必将无法承受巨大压力。

平台搭建不易 未来挑战更多

姚劲波表示,将从信息服务快速转向交易模式,认准O2O、认准交易。在收购安居客之后,其业务层面将对58同城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也可以助推58同城的O2O大战略。果不其然,58同城打得一手好算盘,打算做房产交易中金融服务。预想会涉及房贷相关业务和金融产品,但这些业务和金融产品在政策性上都比较敏感,58同城将会冒巨大的风险。

此外,在战略层面,58同城在收购安居客后依然坚持平台定位。这固然是规避风险,摆脱责任,躺着数钱的最好途径,但也同样限制了58同城的手脚。想从信息服务直接过渡到交易模式,绝不是简单的搭建平台就能成功。

这其中涉及到规则的制定、政策的灵活使用和规避、营销手段的运用等,不是一夕可以完成。但房产产业形势不等人,现在的不景气态势或将持续很长时间,58同城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力搭建平台,是一招败笔。而且在这样的大平台下,安居客的价值得不到凸显,只是58同城大棋盘下的一个小卒而已。单就这样看来,近3亿美元花的有点冤枉。

在搭建平台的过程中,最值得58同城注意的对手就是中介公司。究其原因,是在房产行业,中介的渠道价值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取代。58同城不可能凭空设想出一种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彻底将中介抛在一旁。更可能地情况是,58同城与中介公司积极展开合作。虽然少不了你来我往的利益博弈,但至少能保证平台稳固地搭建起来。只是在搭建过程和未来平台运营上,58同城和中介公司谁能占据上风还不得而知。长路漫漫,能走就珍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