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傍上互联网大腿的保理行业能走多远?
康斯坦丁
2015年03月04日

传统行业一旦傍上互联网的大腿,只要傍的巧,傍得妙,就像哈利波特拥有了魔法石,就能翻云覆雨,颠覆原有格局。今年春节十几亿的“红包大战”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互联网金融的潜力显然将是传统金融渠道所不能比拟的,万亿蓝海等待挖掘,其中就包括继余额宝、P2P、众筹之后的新宠——商业保理。

话说保理业务历史悠久,被普遍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手段。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应收账款保理市场总容量高达20万亿元,而2013年国内商业保理业务量仅200亿元左右,业内预计未来3-5年国内保理营业额有望达50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然而,从2012年底至今,商业保理没有大的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传统保理业务对核心企业、大金主(银行)的依赖大,基于中小微企业信用的直接授信较为困难。保理公司要发展则需自筹资金,资金成本高于银行。加上本身行业风险很大,中国信用体系又不完善,保理公司不需要抵押,依靠供应链上下游买方卖方,开展业务有一定难度,空壳公司比例高达90%,这是他们内心难以言说的痛。

也许对于商业保理市场来说,举步维艰,如履薄冰,但有着资金和数据优势的互联网巨头而言,踏入保理行业,却是天作之合。互联网企业要么通过股权纽带,要么通过技术纽带介入保理行业,这有利于将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引入保理业,实现保理公司对供应链成员间的“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有效整合,进而提升保理业务效率,而互联网电商依靠其天然优势,业务规模也得以迅速扩张。

继阿里巴巴、京东纷纷拥有了各自的保理公司之后,新浪旗下“微财富”也推出“PP猫国投保理通”,1号店联手阜鼎汇通也推出了“1订贷”业务。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青睐保理行业。

其中,拥有电商平台和支付系统对接的保理公司则占尽风光,以京东旗下上海邦汇保理为例,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注册资本几经变更,已从最初的1亿元增至目前的15亿元。优势就在于掌握贸易数据,强大的用户群,良好的信用评估、核定信用额度等,可以在线提供服务。另外,电商平台有支付功能,可以在线为平台上企业做结算。

英国的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托弗曾预言,21世纪的市场竞争将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金融已成为未来企业发展的核心之一,商业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种创新模式,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下,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就业务层面而言,互联网金融大大弱化了传统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作用,起关键作用的是汇集了大量商家和交易的网络信息中介。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所掌握的交易、物流、资金流数据,保理商可以对特定行业的中小微企业集群进行评估、筛选和营销,形成针对性的细分市场的业务。这时,过去所依赖的核心企业信用,被基于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特定行业中小企业群的整体信用以及各个企业的网上交易信息记录所取代。

就资金来源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大大降低保理商对于银行的路径依赖,产生所谓的金融脱媒效应。互联网所引发的金融脱媒并非媒介的消灭,而是新型金融媒介对旧有媒介的取代,是将过去只能通过传统金融机构才能实现的功能转移到网络媒介平台,其本质是金融交易渠道的网络创新。

互联网巨头杀入保理市场,用互联网的方式优化社会资金配置,盘活应收账款,帮助中国最有活力的小微企业获得充足的流动资金。也再次证明细分市场的必要性和数据支撑的魅力所在,总体来看,对整个行业构成利好,必将撬动万亿保理市场。

与此同时,与保理市场高速发展相对应的,是保理立法显得相对滞后,不过,现在保理行业刚起步,需要的不是太多管束思维,而是要创造轻松的环境,将行业发展起来。就像当年淘宝一样,等到行业蓬勃发展起来,大浪淘沙之后,再出台相关监管政策比较合适。(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