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姚明提案表扬成楷模,体育界参政议政须规范
柳号
2015年03月05日

姚明提案表扬成楷模,体育界参政议政须规范

 

柳号综合观察

 

    又是一年两会时,姚明来了、刘翔来了,体育界的委员代表们也齐聚一堂参政议政。与过去相比,体育界的声音比以前更强大,其中姚明就被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表扬,他在《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中提出的“取消赛事审批”的建议被采纳为例,表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曾经体育界的委员代表常常以各种名义请假,刘翔、杨威等人就因为曾经多次请假被质疑,刘翔在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六年内无次缺席,媒体曾经以《刘翔6年“两会”履职回顾:5次请假两次提交提案》做过报道。


    或许是因为刘翔的名头太响,或许是代表委员们乃至普通大众参政议政意识明显增强,2012年的两会时对于刘翔多次缺席两会一事,一时引起轩然大波,有支持有反对。反对者认为,作为政协委员就应该积极参加会议,而不是三番五次请假缺席。有人甚至建议如果累计缺席达到两次,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说明该代表不适合担任代表,应主动辞去代表身份,或由会议组织者劝退。支持者认为,刘翔本身就是因为“工作”关系才请假,他要参加重要的比赛,去为国争冠,而不是游山逛水,或者其他个人原因。有人认为刘翔获得金牌就是最好发的提案;体育界委员、前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就认为,刘翔有比赛任务,过去没有任务每次来参加会议时,都非常认真,这次应该给予理解。

 


    支持和反对者站在自己的立场,应该说都有道理。我们应该清楚,刘翔或者其他现役运动员的的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参加不参加会议,做了多少分提案并不是关键,关键他是否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请别忘记,体育运动是一项非常特殊的事业,尤其是国际赛事有自己的规则和时间点,这个规则不会因为我们而改变。


    实际上,运动员能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本身就是社会的进步,是文明的象征。曾几何时,体育运动员被冠以“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过去他们更多是旁观者,体育届的声音很弱,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的体育事业也飞速发展,体育人参政议政被更多人所关注,体育届的声音也越来越强,他们的提案也越来越被重视,这就是一种进步。


     比如2012年,刘翔虽然没有参加会议,但是他还是提交了一份《关于完善、提升运动员文化素养、行为品质的提案》,这是他与另外其他16位体育界政协委员递交的,虽非独立完成,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体现出了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素质,最主要的是他代表体育人发出了参政议政的的声音,这个议案也获得好评。


    刘翔5年间4次缺席两会,无独有偶另一位体坛名将、全国人大代表杨威也曾经创造5年0提案的“纪录”,这样的情况集中反映在体育界,足以说明体育界的委员代表参政议政意识、能力还有待增强,如何才能使他们真正履行委员代表的职责,更好反应体育界的的声音,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提高责任意识。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党、政府与公民之间的纽带,能够当选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当某个运动员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就意味着他已经有了一种责任和义务,他必须担起反映民声要求、积极建言献策、行使监督职责的神圣职责。但就目前而言,体育界的一些委员代表做得并不好,与刘翔5年4次缺席两会相比,全国人大代表、奥运体操冠军杨威“丝毫不落下风”,从2008年当选代表至今,5年间他没有提交过一次议案,他给出的理由是自己年龄还小,正处于学习阶段。但是,年龄小和学习阶段并不能成为借口,真实原因是他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可能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有没有天无所谓,把自己当做一种陪衬。对于这种情况,有关方面应该对委员代表进行相关教育,让运动员委员代表意识到参加会议、撰写提案比当选更为重要,以此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这对于目前的委员代表以及今后当选的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认真做好提案。

 

    议案是委员代表履行自身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重要体现,一个好的提案,无疑会在促进社会进步,推动政府改进工作、转变职能,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现阶段,体育事业同其他行业一样面临转型期,运动员的教育培养与责任使命的关系、群众体育与职业体育的关系,奥运争光与全民健身的关系等等,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体育界委员代表可以探讨研究的事情很多。再就是议案可以合作完成也可以独立完成,但不管是联名还是独立完成,在提案成过程中必须亲自参与,而不是只签名的“应景”。


注重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做好调查研究是做好提案、履行委员代表职责的基础,当然做一个议案需要花很多时间、很大的经历心思去准备,如果说像刘翔这样现役运动员因为训练和比赛任务繁重、压力过大,很难抽出时间进行调查研究,那么像已经荣升为湖北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杨威,应该有很多时间去完成这些工作,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更有利提高自己。


关注社会民生。 

    作为体育界的委员代表,关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反映体育界的情况是责无旁贷的,在做好这些的同时,有必要在能力所及、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更多关注社会民生话题,只有不断扩大提案范围,更多关注民生话题,才能说明体育界委员、代表参政议政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增强了,如果体育界的委员代表能够发出更多声音,体育界的这些争议话题自然就消失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