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容  >>  正文
阿里巴巴如何走出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怪圈?
张笑容
2015年03月05日

1.阿里是内战高手。
遥想马年,阿里巴巴春风得意,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春节过后央视控诉余额宝是吸血鬼,阿里巧妙的乾坤大挪移,转败为胜。不久,四大银行联手进逼支付宝,面对围殴,马云一边调侃被文件打败一边跳出圈外,大把撒钱,半年累计超过400亿元!真是潇洒无比!遥想马云十多年创业历程,在国内市场上,阿里巴巴胜慧聪胜ebay胜京东胜雅虎胜360胜QQ,可谓内家高手,鲜有对手,莫说是网络同行、金融系统、国营企业,就算所有中国公司共享的婆婆工商总局,也被淘宝小二一帖扇了个半死。内战内行,不服不行。

2.阿里外战外行。
进入羊年。马云头发掉了不少,我猜的。头上顶着三把火,进军海外统统失利,不掉头发简直不行。原本IPO结束股价一飞冲天进入2000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不料遭遇华尔街律师抱团起诉淘宝假货门,一把火烧惊股价,连带马云首富的帽子也丢了;接着是第二把火,阿里进军台湾遭暗算,阿里巴巴想以新加坡公司名义摸入台湾,不料被宝岛政府认定为大陆企业而厉声驱逐,大盘崩裂;这几天又凭空烧起第三把火,有洋人悄悄调查淘宝店铺刷信用一事并由彭博社曝光,阿里股价应声坠落。面向茫茫大海,阿里想发一帖而不可得,除了求和,再无良策。外战,实在不行。

3.价值观不兼容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是中国足球的毛病,也是刚出国门的中国企业的通病。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军海外的历程,就会发现,历来是成少败多。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价值观“不兼容”。

很多出了国门的公司会有一个共同的发现:自己在国内形成的那一套特色价值观,跟老外不兼容。老外认的是普世价值观。这种不兼容,往往导致在国内的成功无法复制到国外,原本能吹的牛不让吹了,原本能的花招玩不转了。试问,低维度的生物如何兼容高维度的生命呢?

后来大家就学精了,学着往下兼容。很多公司不再希冀去互联网最高维度的美国,而去正在发展中的巴西;不再奢望去互联网普及率很高的日本,而去开拓更低维度的东南亚。

4.中概股需要往上兼容
向下兼容易,向上兼容难。
然而,阿里巴巴需要往上兼容。作为中概股企业,国际化公司,阿里需要到互联网高维度国家开疆拓土,需要在美国站稳脚跟,如此,才能算真正的国际化,才会形成真正的全球化基因。
需要注意的是,往上兼容,一定会遇到资本秃鹫。如果你身上有狐臭——信息披露上有问题,就会被资本秃鹫盯上。很不幸,很多中概股都多多少少有些臭味,这几乎是来自低维度国家的传染病。 你可以看到,从事做空中概股业务的秃鹫–浑水公司已经发了大财。这几年来,浑水连续做空了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中国高速传媒、嘉汉林业、展讯通信、傅氏科普威、分众、新东方、网秦等10家公司。斩获颇丰。
八胜二败。浑水的荣誉,中概股的耻辱。中概股也由此被戴上了有狐臭的帽子,成了资本秃鹫围猎的目标。

5.美国有金,不可任性
做空中概股的行情见长。华尔街甚至已经形成了专门的“做空产业链”,律所和基金公司联手做空中概股,其中,小型对冲基金公司和律所最为积极。部分中概股公司底气是不足的,存在信息披露的瑕疵,有个别者甚至存在性质更恶劣的造假问题。化妆品类电商网站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后不久,便陷入了“售假”风波,遭多家美国律所起诉,过去一年,其股价跌幅已超过六成。
就算你能力证自己没有狐臭,但后果却非你能控制。2011年11月21日,浑水将枪口对准分众传媒,分众传媒股价一度暴跌。虽说最后胜了官司但是输了股价,不得已黯然退市。
虽然美国资本市场的事先审查相对宽松,却有着严厉的事后惩处制度。如果企业有做假等欺诈行为,相关的行政处罚、经济处罚和刑事处罚都非常严厉。
如果某公司存在诚信问题,那么就会有各种追责机制主动上前“伺候”,您,瞧好吧。

6.内外如一,去掉狐臭
这八个字,一个比一个难。做到了前者,就难以实现后者。做到了后者,前者可能难以保证。但是,我觉得,一个互联网公司光会在国内市场上征战不行,还得要适应出国作战。外战,有很多惨痛的经验,也有很多成功的英雄,本土的公司比如华为、TCL和海尔,美国的公司就不用说了,苹果、谷歌、微软、英特尔和高通等,无论软硬,各个都是横扫全球的跨国巨头。人家能成,你凭什么不成?
如今,阿里巴巴正走在中概股走过的路上,走在聚美优品走过的路上,一路秃鹫,鹰视眈眈,走的更加艰难和危险。
阿里巴巴股价于去年11月初创下上市以来新高,最高达到120美元。今年3月3日,阿里盘中最低达到80.03美元,创IPO以来新低。至此,阿里股价距离高点已下跌了1/3。阿里市值也首次跌破2000亿美元,而此前一度逼近3000亿美元。

此时此刻,特别需要高超的手段来化险为夷。作为观众,我也特别希望能出现圆满的大结局。不妨参考一下英雄们出国征战的经验?尽管是传统行业的公司,但智慧是相通的。

跨国这条路,必须要走通。张笑容说,阿里巴巴绝不是中国足球,能够成长起来,成为内外兼修的高手。汝生实信否?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互联网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