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吕耀东:今年不是日右翼否认历史的时间
说天下
2015年03月06日

针对2015年两会首场记者会上发言人对二战胜利70周年的相关表态,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进行解读,指出今年这个时间节点“不是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的时间”。

在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吕新华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二战已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

吕耀东认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中方之所以一定要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秩序,就是因为今年这个时间节点“不是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的时间”。

吕耀东指出,安倍如果在8月15日发表的“安倍谈话”上对于历史问题进行淡化或者扭曲,不仅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伤害,也将伤害到亚洲所有受害国的民族感情。

对于安倍内阁高调宣扬的“积极和平主义”,吕耀东表示,日方往往倾向于强调日本战后日本走和平路线,而非其1945年及之前的那一段侵略历史;日方只有在历史问题上反省清楚才能真正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在这个问题上思路不能“本末倒置”。

“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牺牲最多的国家,(此番表态)也是表达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必要性,”吕耀东说。

吕耀东认为,发言人的表态是对中方关切的重申。他指出,中日双方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中方此番表态就是要求日方正视历史问题。

此前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于今年2月19日成立由16人组成的专家小组,该小组将对“安倍谈话”的具体文案等进行推敲,吕耀东注意到,这些成员当中有一部分是知名的持右翼观点的人士,如北冈伸一。

吕耀东认为,相关人士不断地为日本侵略历史进行开脱这种动向,表明日方未完全按照中日双方之前达成的原则共识来处理历史问题。

此外,这个“安倍谈话”小组也因为淡化历史问题也广受诟病。据报道,2月25日,日本有关专家对“安倍谈话”的讨论正式启动,安倍提出了“在汲取20世纪教训的基础上,怎样描绘21世纪亚洲和世界的愿景”等五大论点。

但吕耀东指出,这五大论点当中只有一点与历史有关,体现出淡化历史问题的倾向。

关于作者:吕耀东,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