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陨璧  >>  正文
两会观察:铁打的姚明,流水的记者
张陨璧
2015年03月08日

中国日报3月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姚明来了!”每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全体会召开的时候,身形高大的姚明委员的现身,总能引起广场上记者的一阵骚动。

今年情景类似:一大波记者约几十人围绕在他四周,形成一个圆形的阵形簇拥着姚巨人向前缓慢移动,在人民大会堂偌大的广场上是一道不可抹杀的风景。

姚委员一如以往,话并不多,淡定着面对着各路记者的轮番发问,常常笑而不语,眼看前路。

Former NBA player Yao Ming, also a delegate, arrives at the closing ceremony of the CPPCC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图片来源:REUTERS/Kim Kyung-Hoon)

走到大会堂前台阶处,在众多媒体“拦截”下,姚明终于说了两句。

当被问及今年他的提案是什么,姚明说:“我的提案是关注小学生体育课改革。”

虽然簇拥和关注的场景每年相似,但是姚委员参政议政的表现和成长,公众有目共睹。

资料显示,姚明在2014年4月份举行的一次双周座谈会上,就“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做了发言。

在发言中,姚明表示体育赛事审批在各个项目中普遍存在,这种存在会产生包括审批费用不菲、资源配置形成垄断,抑制部分市场主体办赛热情和良性竞争等弊端,建议取消体育竞赛审批,改为备案,让市场主体自由投资赛事。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3月1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内地记者情况通报会上,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说:“目前,这一建议已经被采纳。即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

姚委员参政议政也很“拼”,但是他的花絮还是更容易被媒体垂青。出身篮球运动员的 他,每年两会期间都无法逃过摄影师对于其各种细节的关注。

前两年网上有一张热传的照片,就是姚委员在会场所坐的是一把特制的大椅子。

他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而非华丽的词藻——证明了文艺体育界委员参政议政不该是走过场,他们也可以大有做为;证明了在两会期间,他们的新闻价值也不止于举手投足、穿戴和言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