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  >>  正文
投资欧洲的新机遇
李笑棠
2015年03月10日

近年来不但亚洲首富李嘉诚的投资触角开始伸向欧洲的各个角落,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出手收购了一家德国公司。而日前,苹果公司大举投资欧洲的举动,给进军欧洲的口号再添助力。

其实,巴菲特并不是第一次出手“投资”欧洲。早在2011年底,巴菲特就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组合买入了8家欧洲公司,总计1.75亿欧元(合2.35亿美元)的股份。而亚洲首富李嘉诚目前已经拥有了英国铁路、天然气、电气公司。除了英国,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也扩张至意大利、瑞典、丹麦、奥地利、爱尔兰等欧洲国家,欧洲业务在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上占比越来越重。

那么,为何如此众多的富豪选择大规模投资欧洲?

首先,欧盟上调201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1.1%上调至1.3%,并预计2016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1.9%;

其次,欧洲央行推出万亿欧元规模的量化宽松以刺激经济后,欧元出现大幅贬值,这给投资大鳄们带来了“低吸”欧洲资产的好时机;

再次,欧洲有数亿人口,人们收入高,有创造力,是(收购的)绝佳地区;

最后,欧洲是资本主义发源地,市场机制社会法制较为健全和协调。虽然这几年经济增长缓慢,但是,完备的制度和健全的社会机制是其政治稳定的基石。投资欧洲政治风险度非常之低。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成果,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我国拥有约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和约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是国家的一项经济发展战略。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其中不少投资进入了欧洲。

投资欧洲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英雄所见略同:李嘉诚已将投资大举转向欧洲,巴菲特也已经紧随其后。这预示着欧洲的投资春天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