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38岁马布里成精一招制敌,辽小虎经验缺失摔跟头
柳号
2015年03月11日

38岁马布里成精一招制敌,辽小虎经验缺失摔跟头

 

柳号篮球观察

 

    期待中,2014-15赛季CBA总决赛终于激情开战,年轻而充满激情的辽宁PK老道沉稳的卫冕冠军北京,基于常规赛战绩和队伍结构,很多人认为辽宁会取胜,不过现实84-103的现实却很残酷。

 


    开门红,卫冕冠军北京队凭借大圣孙悦和政委马布里的神奇发挥,赢得总决赛首场胜利,而在2-3-2新赛制情况下,对于他们的卫冕前景非常有利。孙悦的到全场最高的27分,并飚中7记3分包括第四节摧毁辽宁的那几个3分。


    没有人会想到辽宁在主场会输19分。常规赛,辽宁两胜北京,在心理上占据优势;而北京则通过与广东的半决赛,已经将信心和竞技状态全部调整出来。怎么看也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19分不是双方的真实水平。在赛后的的采访中,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认为队员还是紧张,没有发挥出自身优势。


    实际上,上半场郭艾伦对马布里的限制比较到位,他如影随形贴着老马,一旦被突破还会有其他人的补防,老马很难找到投篮机会,因而更多的是策应,这样就使得朱彦西和孙悦有更多的空位投球机会,朱彦西的4记三分也成为北京获胜的关键。


    在加强进攻的同时北京队也很好滴限制住了辽宁的进攻,前三节结束后,辽宁已经落后12分,他们必须在自己擅长的第四节从坑里爬出来。本赛季的辽宁有“逆转王”之称,他们在前三节往往会给自己挖一个很大的坑,到了第四节利用单外援的规则,发挥内线300壮汉韩德军的威力,与外线的哈德森、郭艾伦相得益彰,一举逆转对手,这样的战局多次发生。本赛季地15轮对阵北京,他们就如此炮制过。那场比赛,他们曾经一度落后20分,这在很多人看来辽宁必输无疑,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发起绝地反击一举逆转,其中第四节的比分为40-22。


    本场比赛,辽宁在第四节中段的进攻高潮中,曾经让吉喆和马布里都得到5次犯规,而他们与对手的分差也缩小到6分,北京队瞬间紧张起来,辽宁眼看就要上演大逆转好戏,但意外情况发生了。比赛还剩5分22秒时,韩德君持球进攻,马布里从身后窜过来抢球,他的手从大韩的面部略过,后者应声倒地,事后慢动作回放老马手指戳了大韩的眼睛,隐形眼镜被打掉。在痛苦滴倒地一阵之后,他回到了更衣室进行检查。


    而就在回更衣室的3分钟里,辽宁乱了阵脚,被孙悦的三分球和老马的突破瞬间击溃,等韩德君回来时已经无力挽回。因为之前曾经有过“黑脚”的过往,老马的这一无意之手,被辽宁球迷认为很黑。不过,这一次他的确是无意,但结果是让辽宁大乱。

 

    从这一点看,辽宁还不是一直成熟的球队,郭艾伦在马布里面前很稚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