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进  >>  正文
你的垃圾,或许是另一个人的宝藏
陈思进
2015年03月11日

在北美,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谚语:你的“垃圾”,或许是另一个人的“宝藏”(Your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这些“宝藏”很可能被搁置在家中的阁楼上,或隐藏在后园的拍卖场(YardsSale),抑或被埋没在跳蚤市场(Flee Market)的繁杂声中。只有独具慧眼的古董专家,才能将其从“垃圾”堆里挖掘出来,成为真正的宝藏。

陈思进

美国古董专家、作家雷基诺和莱斯利基诺(Leigh Ronald Keno and Leslie Bernard Keno)可说是古董界的翘楚。他俩是孪生兄弟,雷比莱斯利早出生13分钟,他们都擅长挖掘宝藏,尤其是从“垃圾”堆里。

在一次古董路演的电视节目中,基诺兄弟作为嘉宾,义务为民众服务。作为富有经验的古董评估师,他们独具慧眼,从一堆旧家具中“翻出”一对茶几,价值365万美元,一把Chippendale扶手椅275万美元。

尽管古董路演电视节目是禁止招揽生意的,但是基诺兄弟俩不收一文钱,帮助普通市民一夜致富,节目一经播出,这对孪生兄弟的声名,立刻从业界红遍大街小巷,请他们鉴识古董的电话不绝于耳。

在一个夏天的早晨,基诺兄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想邀请他们去纽约长岛,帮她们看一看家里的阁楼上,是否有值钱的古董。因为富人区的地税每年上涨,她一个老人没有固定收入,已不堪重负,所以必须把家里清理一遍,然后搬出长岛。

基诺兄弟没有辜负老妇人的期望。他们来到堆满杂物的阁楼上,东西多得连伸脚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兄弟俩的“火眼金睛”,立刻被一台立地座钟所吸引。他们弹去座钟上的尘灰,根据其木质条纹、机芯和制作年份……确定此座钟乃二百多年前的欧洲杰作,全系手工打制而成,而且保护精良无瑕疵,在当今市场价值连城。这一鉴定结果,使老妇人目瞪口呆,欣喜若狂。

而基诺兄弟发现的另一件宝贝,是一只看似普通的沙拉盘,其特殊之处,是上面有大作家狄更斯的肖像和狄更斯的签名。他们告诉老妇人,这个盘子的价值,完全依赖其签名了。如果签名是真的,那么盘子的价值将高达50万美元!如若不然,就只是一个普通的沙拉盘。

这时老妇笑道:“不瞒你们说,我是查尔斯·约翰·赫芬姆·狄更斯(CharlesJohn Huffam Dickens)的后裔,这个沙拉盘是我祖上传下来的,我想这签名很可能是真的。”基诺兄弟听了之后,运用丰富的行业知识经过仔细比对,发现盘子上的确是狄更斯本人的签名。

基诺兄弟的鉴定和评估,使老妇人的晚年又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而差点被埋没的立地座钟和沙拉盘,也从“垃圾”变成了古董文物,两兄弟运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在物件交易时赚足了佣金,真是皆大欢喜的结果。当故事通过电视转播,使他们的声誉因此而更高了,为兄弟俩的事业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一天,基诺兄弟又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一个即将结婚的男士,他藏有上百套漫画书。其中有几十年之前第一版的《超人》,按当时的市场价值最高可达10万美元,起码也价值5千美元。他本来不想卖掉的,这是他最珍惜的收藏品。但结婚需要钱,而且越多越好。

可最后的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基诺兄弟经过鉴定发现,由于年代已久,那本《超人》漫画在收藏过程中,由于曾经和与其它书籍紧挨着,封面染上了不该有的颜色,导致原本价值10万美元的漫画书,只能获得5千美元,非常遗憾!他还有一套珍贵的邮票,如果完好无损,可以拍卖到5万美元,但由于其中一枚缺损了一齿,结果价值大打折扣,只能卖到一千美元了……

这种以电视节目的形式,把两兄弟打造成行业明星,以他们过硬的本领使“垃圾”成为宝藏,既让观众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也使“垃圾”的主人获得丰厚的钱财。2005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给雷基诺颁发了一枚“国家人文奖章”。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任瑞信证券投资部助理副总裁、美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资深顾问等职务;目前定居加拿大多伦多,任某国际金融财团全球投资部风险管理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