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容  >>  正文
产业互联网唤醒Offline社会
张笑容
2015年03月13日

政府报告已经吹响了互联网唤醒Offline社会的号角。报告指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并且已经提及了未来的有关计划、方向和策略。报告明确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Offline社会已经苏醒。在2014年政府报告中,互联网的重要性和基础性明显提升。这既表达了政府对互联网的理解加深,也表明了互联网在政府心目中已经升级为国家级主导产业。

正如张笑容提出,互联网+的一大重要意义,在于可以先“网”可以带动后“网”。国家要发展互联网,必然离不开网络巨头,互联网行业代表与政府心有灵犀,他们提出的议案与政府报告中的内容遥相呼应:腾讯公司要做互联网+,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民生与公共服务;百度公司提出构建中国大脑,将人工智能技术升格为国家战略;小米公司提出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则会推动家庭互联网市场的迅速升温。这些提案分别代表着相关公司的战略方向,有助于政府报告的贯彻落实。

除了心有灵犀,还就有一个意思现象:李马雷三人高度“言行一致”,虽说是代表提案,实际却是三家公司正在动手发展的新业务。虽说这些提案有主有次(与既定战略关系密切为主,反之为次),有实有虚(付诸实施后能够带来明显效益为实,反之为虚),但是,一旦提案成功,会对自身产生难以估量的积极影响。事实上,即使提案不成功,也不影响该公司的未来的预期收益,因为提案内涉及的相关业务业已在相关公司里进行了部署,会沿着既定的战略规划,逐步实现唤醒offline社会的目的。

“互联网 +”无疑是给业界打了一针兴奋剂。腾讯动作飞快。昨天,微信发布了行业解决方案,说明腾讯的连接器一说真实不虚。微信行业解决方案,涉及线下的11个,涉及线上的为1个,合计12个行业,统统运行于微信平台。(今后是否还会有Q版方案?成了一个悬念。但看马化腾提案,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互联网+”若成为国家战略,那么推动“移动互联+民生应用”改造各个行业,推动智慧民生发展,都会变成微信上的各种功能(其实腾讯早就有所布局了)。

李彦宏的两项提案横跨“民生”和“科技”的凸显了自身技术能力。前者是网络挂号,彰显了百度 O2O发展战略,后者是中国大脑,凸显了百度的核心战略优势。中国大脑,将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通过开放式协同创新和资源开放共享,吸引相关各方的广泛参与,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会加速百度的成长。

雷军提案中国家战略与国家标准暴露了小米的野望。雷军做了两份提案,一份是“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另一份是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在第一份提案中,雷军凸显了唤醒offline社会的强烈意愿,建议政府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第二份提案则进一步强化了这个意愿。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激发智能家居的爆发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带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变。

互联网的风往哪里吹?
在互联网+这场顶层大风的召唤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后相当一段时期,围绕唤醒另一半Offline社会,各地各级政府,各种“互联网 +”行动计划会大量涌现。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将得到极大释放,互联网发展的公共环境也会得到改善。

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涌现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这些先“网”者可以带动后“网”者。当前的企业已经被划分成三种:互联网公司、互联网+的公司和互联网-的公司,纯互联网公司的日子已经不如以前好过了,网络巨头们开始与线下业务结合变成互联网+的公司,而那些迟迟不能拥抱网络的企业,早晚要被互联网所减掉,比如旧媒体、旧分销渠道,旧的制造业等等。

由此来看,创新的焦点,将集中于互联网与三大产业融合交集领域,在这个交集领域中,互联网企业落地,传统企业入云,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的增长点。

国家要发展互联网,必然离不开网络巨头和行业龙头企业,他们会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因此,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将在未来的“互联网+”大潮的发展中受益,并得到进一步成长。此外,还有更大的一波浪潮将来自于那些有意愿入网,但尚未真正融入互联网的产业。

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 +行动计划”意味着中国政府按下了一个开关,中国从后工业经济时代转入到online时代的引擎已经发动,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互联网过去二十年高速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 因此,我们所有的企业面临从信息化到网络化的迁移 ---产业互联网时代将由此全面启动,我们需要做好从 Offline社会全面进入Online社会的准备。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互联网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