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别闹!中国可不想喝智能手机的特供酒!
康斯坦丁
2015年03月13日

提起“特供”,立刻就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一股炫富的即视感扑面而来。事实上,我们几乎每个人都享受过特供产品。花样百出的特供酒不必多言,五花八门的好莱坞电影中国大陆特供版更是看到吐——无非就是多了几分钟中国企业广告。但即使已经对“特供”熟稔至极,但看到各家手机厂商也随大流推出中国大陆特供版,还是感到心塞。

当下,中国大陆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特供版手机的出现是必然现象。但这些duang的被加入“特效”的战功手机,往往是强加硬件配置、改变外形或者其他。对消费者使用并无实际意义,甚至会产生负面效果,扰乱整个手机市场的正常运行。罄竹难书,或许是对特供版手机最好的诠释。

层出不穷 特供版手机闪瞎眼

别以为自己手中用的是随大流的苹果、联想、华为、小米、魅族等,就以为自己脱离了特供版手机的包围。事实上,特供版手机绝对是层出不穷,时时刻刻闪瞎你的眼!就在最近,刚刚在MWC展会上发布M9的HTC,就有意在国内发布增强版的大屏新机HTC One M9 Plus。据了解,这款手机屏幕尺寸将提升至5.5英寸,分辨率也将同时提升到2K级别——满足国内消费者“屏幕控”的心理。

早在2005年,索尼爱立信就发布一款配置能够识别中文字符的触摸屏的手机。这款手机型号为M608c,是索尼爱立信M600电子邮件手机的新版本。据说,这款手机特别适合在中国使用——价格更是杠杠的,实际体验低低的。

摩托罗拉当年针对国内商务人士推出特供版手机——明系列,翻盖手写的外形影响到很多山寨机的设计。可惜不是太灵敏的操作,最终还是被商务人士所抛弃。摩托罗拉也没能借其真正在国内屹立不倒,而是迅速被时代浪潮淹没。

Goldgenie这家来自英国的奢侈品品牌,发布羊年限量“幸运发”iPhone机型,在这款手机的背面雕刻一个超大号的繁体中文汉字“發”。该公司还专门为中国富豪专门定制一款24K纯金版iPhone 6,限量99台,手机的后壳上雕刻了山羊图案,专门呼应刚刚到来的农历羊年春节——人傻钱多速来,就是这么的任性。

可以说,我们都多多少少经受过特供版手机的“洗礼”。不管咱们是被“骗财”还是“骗色”,都无法回避特供版手机带来的正反面影响。

痛诉!特供版手机“罪行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供版手机还是有其优势的。比如满足国内消费者“硬件控”的心理、更适合国内消费者使用习惯、鲜明的外观更容易引起注意等。但事实上,特供版手机带来的弊绝对大于利。对于某些注重系统的手机来说,特供版就意味着不能与全球接轨,其更新迭代速度必然不会同步,最终导致国内消费者不能享受同等质量的服务。

而偷换配置则早已经不新鲜,以HTC One M9 Plus为例,虽然屏幕大幅升级,但最核心的处理器却由高通骁龙810换为联发科的旗舰芯片MT6795。虽然二者都采用四个A57核心和四个A53核心的大小核异步架构,但后者为28nm工艺制程,高通骁龙810则为20nm工艺制程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高通骁龙810直到现在还没完全解决发热问题,联发科MT6795又能好到哪去?这对国内消费者是绝对的不公平。而且根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CCC证书查询可知,这款新机将由龙旗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代工制造。原本就是代工厂出身的HTC,还让别的厂商代工,这质量我肯定不是很相信……

而手机厂商之所以乐此不疲地玩各种特供机型的把戏,就在于能够在小小的改动之上卖出更高的价格,但这对整个手机市场却是一种极大伤害。就像好莱坞电影特供版让人“反胃”,特供版手机就像《爸爸去哪儿》这样的娱乐性电影,从长远看,只会让市场风气变得越来越不健康。

无需duang地加特效 少玩噱头亦能存活

“远离特供,珍惜money”在接下来将成为消费者的共识,这些被duang地加上特效的特供版手机其实就是圈钱的产物,也是心虚的一种表现。其实真正牛X的手机厂商根本不屑玩这种噱头——苹果为哪个国家推出在硬件、外形上不一样的iPhone了?

说到底,手机厂商要想在残酷的竞争中活下来,依靠特供、专供、加配件、送视频会员、送巧克力……这些把戏是完全行不通的。只要老老实实把手机本身做好,再配一手好营销手段,就足以。但就是这两样基本功,却还有很多手机厂商都没玩转。别好高骛远去duang~duang了,低下头看看路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