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8次大赛6次一轮游,什么让丁俊晖不再神奇
柳号
2015年03月17日

8次大赛6次一轮游,什么让丁俊晖不再神奇


柳号综合观察

 

     一轮游、一轮游、又是一轮游。在3-4输给泰国选手塔猜亚之后,卫冕冠军丁俊晖印度赛首轮惨遭淘汰。这也是继德国大师赛和威尔士公开赛首轮被淘汰后连续三次一轮游。再认真细算,本赛季已经参加的8次大赛中更是6次一轮游,如此战绩应该已跌入转入职业球员以来的最低谷。

 


     2014年5月26日的无锡赛资格赛,是他本赛季参加的第一场比赛,谁知雄心勃勃的丁俊晖竟然被无名小辈奥利弗-布朗0-5淘汰。在自己的家乡遭受“剃光头”的惨痛失利,这也拉开整赛季噩梦的序幕。于是在随后的国锦赛资格赛、大师赛、德国赛、威尔士赛以及本次印度赛的俊首轮出局。

 

    原本,本次赛事被认作是丁俊晖翻身的好机会,世界排名前16位中的半数缺席,其中就包括奥沙利文、罗伯逊与塞尔比等强敌,丁俊晖也期待通过印度赛找回状态与信心,谁知道情况依旧、噩梦继续。

 

    实际上,本赛季丁俊晖曾经一度带给球迷极大的惊喜。2014年斯诺克英锦赛1/8决赛,卫冕冠军罗伯逊5-6爆冷不敌多特,双手将丁俊晖送上世界第一宝座。这是丁俊晖本人,也是中国台球的重要目标之一。登顶世界第一之后他上了《新闻联播》,这对于一名球员是无上荣誉,报道中特别强调,“他成为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


    可是世界第一并没有给他带来转机,之后的比赛该输还是输,状态没有丝毫改善。能够登上世界第一,不是因为本赛季表现好,而是在吃上赛季的老本。


    上赛季这个时候,正是丁俊晖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时候,印度赛他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冠军。整个赛季,疯狂掠下PTC总决赛以及上海大师赛、印度大师赛、成都国锦赛、中国公开赛等5个冠军,他成为1990-91赛季的亨德利之后,第一位单赛季五冠的球手。另外,上海大师赛、印度大师赛、成都国锦赛的三连冠,也是亨德利之后的第一人。这样的成就,就连骄傲的火箭奥沙利文也难以企及。


    除了狂收五冠,还获得了47.94万英镑(合474万人民币)的奖金收入,而这五冠和高额奖金成为他登上世界第一的基石。本赛季世界台联对于排名出了新规,即奖金榜与世界排名榜合并,计算标准是综合过去两年的奖金和排名,也就是说所有球员都可以好好吃老本。这就是为何丁俊晖表现如此之差,还能登上世界第一的原因。

 

    本赛季的糟糕表现原因有三。首先是高峰过后,总有一个调整期,比如这几年塞尔比、墨菲、特鲁姆普,都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其次是信心缺失,上赛季之所以会达到疯狂的状态,很大程度取决于自信心的爆棚,常常会超水平发挥。如今的丁俊晖想赢怕输,很难发挥出自身水平,甚至说很难发挥出80%的水平,更别说超水平发挥;第三就是对手心态的变化,因为丁俊晖状态低迷,就会助长其他对手的士气,让对手看到了获胜的希望,因而会打出超水平,这次输给塔猜亚的比时代就是这样。


    接下来,还剩大奖赛、PTC总决赛、中国公开赛、世锦赛四项赛事。其中中国公开赛是作为卫冕冠军参加,在北京、在他的福地也许是唯一的翻身机会,如果抓不住本赛季可真的会成为最黑暗的记忆了。


    丁俊晖,放下包袱,勇敢前行,你已没有可顾忌的,更没有老本可吃!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