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进  >>  正文
国内盗版电影盛行,我也是醉了!
陈思进
2015年03月20日

春节期间,在国内几乎各个朋友圈中,都收到了所谓“奥斯卡资源合集”,仔细一看,倒吸了一口冷气,竟然全是今年奥斯卡提名的新电影。这些电影还都在电影院里放映呢,稍有法律概念的人都该知道,所谓的“奥斯卡资源合集”显然是盗版!

何谓盗版?盗版指的是:未经版权持有者许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外使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或复制来自非公有领域、或兼容协议来源的作品,包括未经版权所有者许可,以复制、出版、表演、录制、改编、翻译等方式使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便构成侵犯版权,也就是俗称的盗版。

比如2012年,美国司法部起诉新西兰互联星空(Megaupload.com)网站,指控该网站创始人金·达康(KimDotcom)对电影公司的侵权行为。这起法律诉讼案的原告,为好莱坞六大电影制片公司,包括福克斯、迪斯尼、派拉蒙、环球、哥伦比亚和华纳。在原告看来,互联星空非法提供大量受版权保护作品,获得大约1.75亿美元的非法收入。

为了隐瞒互联星空网站上出现侵权的范围,被告没有为用户提供从互联星空网站提供下载的文件搜索索引(虽然被告自己进入了这样的索引),相反,被告依靠众多第三方链接网站作为主办方,组织和推动URL链接互联星空主办的侵权内容,包括原告的受版权保护作品。好莱坞电影公司正通过诉讼,对侵权被告获得的利润寻求经济赔偿。

经过近两年的调查和审理,金·达康在新西兰豪宅被警察拦截,美国司法部认为,侵权者不能像以前那样只是简单地被罚破产,应该让他去坐牢。在长达191页的“证据摘要”中显示,他们通过Skype的聊天记录、财务数据、以及几十个电子邮件,证明互联星空是一个犯罪网站,从一开始就设计为传播受版权保护作品。

在191页的“证据摘要”中还详细介绍了达康和他的同事,在运行自己网站上获得的惊人财富。金·达康拥有互联星空68%的股份,在2010年非法所得4200万美元,首席技术官马蒂亚斯(Mathias Ortmann)占25%股份,获得超过900万美元,设计师班寇(Julius Bencko)占2.5%股份非法所得超过100万美元,程序员布莱姆范德科尔克(Bram VanDer Kolk)也占2.5%股份,分得超过200万美元,首席营销官巴塔图(Finn Batato)虽然不是股东,也赚了40万美元,公司斥资61.6万美元在地中海租了一艘豪华游艇。

与此同时,2008年的另有一组数字显示,美国电影协会(MPAA)报告说好莱坞六大公司因为被盗版,大约损失61亿美元。2014年5月的卫报文章中指出,美国整个电影业因盗版侵权“一年大约损失200亿美元”——超过2014年美国全年电影的总票房,更超过了去年中国全年电影总票房的四倍!

因此,在国会提出新的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OPA)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案(PIPA)支持者认为,网上盗版(包括电影、电视、歌曲和软件产业)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使美国经济每年损失近2000到2500亿美元(约800美元/每一个美国人),导致75万美国人失业(两倍于整个电影行业在2010年的就业人数)。

很明显的是,盗版取代了合法的交易——大家都免费下载音乐和电影,就像互联星空网站的侵权行为;或者在消费水准相对较低的国家,比如在中国,一部份人不愿支付(或可能没能力支付)看电影和听音乐的费用,他就下载。其结果,网络电影盗版将“失去销售额”。但是如果电影、电视和音乐产业不再有利可图,相关产业便会停止制作电影和歌曲创作。

现在,在欧美无论看盗版影视,还是传播盗版影视,都是刑事犯罪行为(请注意,不是民事,而是刑事犯罪),施以重罚,最高刑期将达五年,最高罚款高达25万美元!极其严苛!这类新闻在欧美时有所闻,对遏制盗版行为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可没有想到的是,“奥斯卡资源合集”之类的盗版,竟然依然能在国内大行其道,甚至在微信朋友圈中堂而皇之的到处散播。

我终于明白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中国影视水准离欧美的越来越远,甚至都不如韩国的影视。显然,每年90%以上的国产电影投资收不回来,除了其他诸多原因之外,盗版盛行应该也是主要原因。知识版权这么容易被盗取,而且还能肆无忌惮的传播。试想,还有多少电影人能静下心来做好作品呢?那多累啊!四处剽窃,东拼西凑即可;同时,有那么多的优质电影不花钱就可看到,谁还愿意花钱去看那些毫无创意的烂片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任瑞信证券投资部助理副总裁、美银证券公司副总裁、宏利金融财团资深顾问等职务;目前定居加拿大多伦多,任某国际金融财团全球投资部风险管理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