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雕塑园,送给未来的礼物
刘明太
2015年03月20日

鸟瞰长春世界雕塑公园2

鸟瞰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位于长春市南部,京哈高速城区入口的北侧。这座占地近百公顷天水合一的北方园林,表面上看似是大自然的恩赐,实则充满了长春人的智慧和勤劳。在这风光旖旎、美轮美奂的公园内,矗立着来自216个国家和地区,402位雕塑家创作的452尊雕塑,堪称世界雕塑的大观园。

如荷兰女雕塑家玛丽安娜

荷兰女雕塑家玛丽安娜

玛丽安娜作品《长春和平之门

玛丽安娜作品《长春和平之门》

雕塑园内这些风格迥异、千姿百态的雕塑作品诉说着全人类的共同心愿,那就是珍视友谊、期盼和平、让春天永驻人间。正如荷兰女雕塑家玛丽安娜(Marianne)所说“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会欣赏到几百尊雕塑作品,它们代表着和平的愿望,友谊的情怀和春天的灿烂”。玛丽安娜的作品是一扇巨大的石门,灵感来自于长春市民喜爱的秧歌舞。她为这扇门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长春和平之门》。

太阳鸟

太阳鸟

玛丽安娜曾在1999年和2000年来长春参加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此前的1997年和1998年,雕塑展已经举办了两届,数十位中外雕塑家在两届雕塑展上为长春创作了68件作品。雕塑《太阳鸟》矗立在长春市区内的文化广场,直冲云宵,很快成为了长春市的标志性建筑。有趣的是,《太阳鸟》下站立的“裸男”,当年还有人偷偷地给它穿上过量身缝制的短裤“遮羞”。从那个时候开始,雕塑就成了长春人生活中不或缺的一部分,并影响这个城市人们的精神生活。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主题雕塑'友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主题雕塑“谊和平春天”

1999年夏天,玛丽安娜在长春创作完成了《和平》、《友谊》两件雕塑作品。“非常高兴长春给予我这次机会,使我可以一个夏天在这里完成两件作品的雕刻,长春举办的这次盛会使我将内心对和平与友谊的情感表达出来。”

2000年的夏天,玛丽安娜再次来到长春,创作了那件著名的雕塑《长春和平之门》。“一天,我在公园内看到人们扭秧歌舞,受到了启发,于是创作了这部作品。这是专门为长春特别制作的。长春是秧歌舞的故乡,它理应属于长春。这件大体量的作品创作成功,让我明白了我的梦想可以在这里变为现实。”玛丽安娜说。

也是这一年,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开始建设。

长春市世界雕塑公园

长春市世界雕塑公园

三年后,2003年9月,玛丽安娜第三次来到长春。此时,长春国际雕塑公园已经建成,雕塑展也已举办到了第六届。她此行的目的就是参加雕塑公园的开园仪式,同时应邀在国际雕塑大会上做演讲。

“建造雕塑公园,这是一个美丽的梦。将梦想变成现实需要更多的勇气。需要一个有远见的政府和一个希望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厚礼的城市居民来共同完成。在长春,这个梦想成为现实。雕塑家来到这里捐献他们的作品,作为其中的一员,我为此感到骄傲。”玛丽安娜在大会演讲时动情的说。

让玛丽安娜激动震撼的长春国际雕塑公园,采用了中西合璧的造园技艺,以雕塑为主题,以湖面为中心,以山水为骨架,以绿化为背景,以道路为纽带,达到了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凸显天人合一的深遂意境。

“在中国东北的一座城市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园。长春会因此而闻名于世”玛丽安娜感叹道。

长春国际雕塑公园让不同国别、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文化在这片美丽的北方园林中和谐相处,体现了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自信大气的宽广胸怀和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这是长春人送给自已子孙后代的礼物。因为雕塑园内已经种下和平与友谊的种子,未来它会在全世界开花结果。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