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焦晓莉:启光赵教授,一位启示我人生的良师
说天下
2015年03月22日

作者/焦晓莉

惊闻赵启光教授突然在迈阿密海滩遇难的消息,泪水唤醒我对他的片片回忆。

他每次回国的日程都排的很满,我很荣幸有机会协助他做了点点小事。

他是2010年度国家外专局“重点引进专家”,著名的美国卡尔顿学院终身教授及讲席教授,他开创并主持了该校中国语言文学部,以及全美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2009年赵启光教授被聘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听说此前还受聘于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西藏大学。

他是交融中美文化大使,多年来他在美国大学用英语努力讲透《道德经》,这不是件易事,他就边讲边在黑板上或用PPT展现他自己创造的哲理漫画(很多都出现在他的中英文著作中)。新鲜的教学法,优秀的中国文化,让报名听他课的学生总是超过学校的规定数额。赵教授在20年内亲率十余批美国学生赴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每期三个月;他也借助电视和网络媒体讨论国际政治、跨文化交流等课题,自觉承担了向世界说明中国和向中国说明世界的双重责任。

前年我跟他领着美国大学生参观人民大会堂,他忽然用起标准的英式英语慢慢道来中国近代史,回答学生的许多问题,就像开起了国际会议。他爱学生,学生们也都爱他,把他的话当成至理名言,因他有智者的深邃思想,不觉中会沁透这些年轻人的心灵。他擅长有机地把中西文化融会贯通。他在天安门广场前领着美国学生们竟然打起了太极拳,那样丝丝入扣,令周围观众赞叹,想想有谁能把中西文化融入得如此淋漓尽致?

他是第一位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亲看到马可·波罗遗嘱手迹的中国人。他在三年前开始建议策划的《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向现代》历史和现实融合的电视片,由凤凰电视台主创,他亲自担任主持人,吸引了BBC的合作,结果产生了凤凰和BBC两个分别适合中西文化的即孪生又有差异的版本,得以在全球通畅传播,也为一带一路的进展,向中外公众提供了历史背景,创造了舆论氛围。

他是一名出色的作家,曾赠书给我,他的著作让人爱不释手,让我领悟到了他由浅入深的人生哲学,甚至开启了我们这一代人对道家哲理的无限兴趣。他的理念“doing nothing,doing everything”(见海豚出版社《无为无不为》中、英文版) 成了我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座右铭!他的思想深深影响了我做人的规则。

他的朋友都知道他酷爱游泳,大学时总是在城市大学生运动会游泳赛中名列前茅,每遇江河湖海也不顾水深浪高总要畅游一番。没想到这次在迈阿密海岸,竞因心脏骤停而遇难。噩耗传来,我震呆了,绝不相信这会是真的……

我忘不了他最后留给我的身影,那是他访问中国日报社后,送他回宾馆,车上难免要回答我的一些请教,下车后,他边走边撕开了赠送给他的书包装,低头阅读着,走回了宾馆,这个背影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我几天前刚刚约好,他下次回国时会晤未来趋势总裁华赞先生,将就如何克服中西文化交流障碍因素做深度对话,还邀请我参加记录。我还在非常期待这次会谈…难道真的就不能实现了吗?

以慰启光先生在天之灵,让我们读懂赵启光教授吧,他的著作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的有:《古道新理》(中文版),《古道新理》(英文版),《世路心程》,《无为无不为》(中文版),《无为无不为》(英文版),《玉壶清谈》(中文版),《玉壶清谈》(英文版),《客周听雨》(中文版),《客周听雨》(英文版),《天下之龙》(中文版),《天下之龙》(英文版),《21世纪是中国世纪吗》(中文版),《21世纪是中国世纪吗(英文版),《微智慧》(中文版),除了这些海豚出版社出版的还有一些其他国内外的出版物。

我们会永远记住您,一个能启发人生之光的名字 一 赵启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